七一社区        注册

从西安事变看宋氏手足情深(图)

张成林

2013年08月26日09:03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从西安事变看宋氏手足情深

抗日汹汹日 手足携手时

“宋子文在西安事变中的努力之大,作用之明显,绝对是不可替代的。”

“宋美龄到西安后的第三天,所有的矛盾和纠葛便迎刃而解”

“事变第二天,宋庆龄对西安事变的态度却发生了180度的转变。”

———阿廖《抗战时期的宋氏兄弟姐妹》

然而,在1936年西安事变发生的第二天,对蒋介石恨之入骨的宋庆龄却又为何一反常态,急切地想要到西安去,欲劝说张学良释放蒋介石呢?

1936年,在日本铁蹄不断侵蚀我国国土的情况下,蒋介石仍然念念不忘对内“剿共”,并于10月22日亲赴西安,敦促西北军“剿共”副总司令张学良和西北军首领杨虎城进攻陕北红军。张杨二人为国民计,对蒋介石实行了兵谏,爆发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

西安事变发生之后,举国震惊,国内外舆论一片哗然。在这一事关国内政治局势之安稳,中华民族之危亡的形势下,宋氏兄弟姐妹最终抛弃政见分歧,齐心协力,为达成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纷纷奔走呼号。

宋庆龄:各方沟通联络的桥梁

西安事变爆发时,宋庆龄是各界联合救国会的理事。当得知蒋介石被扣后,宋极为兴奋,为张、杨拍手称快。作家阿廖在《抗战时期的宋氏兄弟姐妹》中写道:西安事变的当天,时任国民政府财政部长兼代理行政院长的孔祥熙急见宋庆龄,从包里掏出一张早已拟好的《谴责张学良杨虎城犯上作乱》的声明,让宋庆龄参与连署签名,遭到宋庆龄的断然拒绝。

然而在第二天,宋庆龄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转弯,急切地要到西安,劝说张学良释放蒋介石,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解决西安事变。

随后,宋庆龄凭借丰富的人际关系,在国民党、张、杨、共产党等各方之间来回沟通,为和平解决寻求良策。对前来求援的胞妹宋美龄,宋庆龄更是悉心宽慰,并通过中共代表潘汉年,向其转述共产党对西安事变的态度。同时,在得知中共中央和张、杨想同国民党代表进行谈判,商讨和平解决事宜时,宋庆龄又积极促成宋美龄和宋子文一道前去西安。

阿廖在书中还分析说,有资料显示,宋庆龄还与斯大林苏联有过联系,称“蒋介石能脱险的真正关键,不在戴笠,而是在史达林突然拍电报给宋庆龄,要她转达给毛泽东,电报要求中共必须运用其影响力,促成蒋介石获释。”

虽然宋庆龄本人并没有去成西安,但她却是联系宋美龄和共产党的纽带,成为各方沟通的重要桥梁。阿廖对抗战中的宋庆龄这样评价道:“在西安事变上,她目标明确,始终以大局为重,抛弃个人恩怨,为释放蒋介石奔走努力,促进了西安事变的重要解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