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风亮节张鼎丞

2013年08月27日11: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高风亮节张鼎丞

张鼎丞,原名张福仁,福建省永定县金砂乡西湖寨村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起,同邓子恢等一起,领导了龙岩、永定、上杭等县农民武装暴动,建立了苏维埃政权,是闽西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建者之一。1949年7月,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1953年至1954年,相继担任中共中央华东局第四书记、中共中央组织部第一副部长、代理部长。1954年至1974年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1975年至1980年9月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981年年底病逝,终年83岁。
  
  严律子女力铸品格
  
  张鼎丞的秘书、司法部原副部长鲁坚曾回忆说,张老经常讲,共产党人从参加党组织的那一天起,就把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都献给了党,几十年来,同他一起战斗的同志很多都牺牲了,他是革命征途中的幸存者,他没有任何理由向党伸手要名要利。
  
  张鼎丞对子女要求很严格,从不娇宠溺爱,从来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他们谋求私利,总是要求子女好好学习、发奋工作,教育他们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前途,在任何地方都不能搞特殊化。他经常说:“你们生长在高干家庭,没有任何理由比别人特殊。要是说有特殊,就是政治思想上应该要求自己更严格,在各方面都起模范带头作用。如果你们躺在父亲的功劳簿上,肯定是没有出息的。只有靠自己勤奋学习努力工作,才能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
  
  1952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张鼎丞写信给女儿张延忠,教育她要好好学习,积极上进。张延忠当时正在读小学,半个月后,给爸爸回信问他:“爸爸希望我做什么?我一定会做到!”7月6日,张鼎丞提笔复信,回答了女儿提出的这个问题:“我想我对你有很大的希望!即:(一)要身体、精神健康,不发生疾病;(二)要有高深的学问和有坚强的毅力;(三)现在要做好学生和好少先队员,将来要做模范的青年团员,再做模范的共产党员。这三件大事,我想你会愿意做的。……请你写一份志愿书,就按照你的志愿书去实行吧!”
  
  斗转星移,日出日落,女儿张延忠渐渐长大了,与王若飞的儿子王兴结了婚。上世纪70年代,张延忠和王兴夫妇在江西工作。张延忠的婆婆(即王若飞的夫人)李培之由于受“四人帮”的迫害,被关进监狱好几年,身心受到极大戕害。李培之出狱以后,住在北京,身体非常虚弱,时常生病,需要有人在身边照顾。李培之在北京没有什么亲属,王兴是他唯一的儿子。可是唯一的儿子竟在那么遥远的地方工作,鞭长莫及,根本没办法照顾她。怎么办呢?1974年,张延忠和王兴反复商量,准备向组织申请调回北京工作,方便照顾母亲。张延忠觉得,孝敬父母是天理人伦,是子女最基本的义务,自己的调动申请名正言顺、合情合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