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勤俭建国家,永久是真言”

——朱德的勤俭节约之风

刘志辉

2013年08月28日09: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但要自己勤俭持家, 还要教育孩子们永远保持勤俭的习惯”

朱德不仅自己做到勤俭节约,对子女的要求也十分严格。在子女独立生活以后,朱德经常教导他们要学会勤俭持家,精打细算过日子,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女儿朱敏刚参加工作时,生活没经验,花销无计划,经常成为“月光族”。朱德便教女儿勤俭持家的方法,要求她每个月有计划地把一些钱存到银行,“这对国家有好处,对自己也方便,有急需的时候可以取出来用,也可以支援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志”(朱敏:《回忆我的父亲朱德委员长》,第95页。)。有时,朱德还会突然询问子女油盐酱醋和各种米面的价格,借此考察他们是否会过日子。

1963年12月26日,朱德给儿子朱琦、女儿朱敏写了两张同样内容的条幅,要求他们“发奋图强,自力更生,勤俭建国,勤俭持家,勤俭办一切事业”。之所以这样强调勤俭,朱德告诉子女:“勤俭持家,是中国劳动人民的美德。现在我们这样提倡,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不丢掉艰苦奋斗的老传统。你不但要自己勤俭持家,还要教育孩子们永远保持勤俭的习惯。”

朱德说到做到。他的孙子外孙们所穿的鞋,通常都是从军队后勤部门买来的战士们上缴的旧鞋,衣服总是大孩子穿了再留给小一些的穿。朱德经常告诫孩子们:衣服的主要作用是御寒,只要穿上暖和,干净,就是好衣服。

有些年轻人没吃过苦,认为在新社会里就“应该享福”,于是只追求个人享受,不愿意艰苦奋斗。在朱德看来,“这是一种最危险的现象”。他希望青年一代“坚决克服个人主义,树立集体主义,并以模范的实际行动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斗争中去”。对于一些尚未成年的少年儿童,朱德主张加强勤俭教育,“特别是一些家庭生活比较富裕的少年儿童,这方面的教育更为迫切需要”(《朱德选集》,人民出版社1983年版,第368—369页。)。1957年,朱德给少年儿童题词,再一次提出殷切期望:“勤劳和节俭,是建成社会主义的根本道路。希望我国的少年儿童,努力学好劳动的本领,准备承担起勤俭建国的伟大责任。”(《人民的光荣——朱德委员长光辉战斗的一生》(第3集),北京师范大学校内用书,朱德手迹部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朱德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