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红十字何以在中国落地生根

池子华

2013年09月05日09:4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红十字何以在中国落地生根

中国红十字会诞生于1904年3月,是近代以来历史最为悠久的民间社团之一。红十字会原本导源于西方。1863年2月9日,“红十字运动之父”亨利·杜南促成“伤兵救护国际委员会”(1880年改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瑞士日内瓦的成立,标志着红十字的诞生。次年在日内瓦召开有12国全权代表参加的外交会议,签署了《1864年8月22日改善战地陆军伤者境遇之日内瓦公约》,红十字运动由此蓬勃发展起来。

当红十字运动在西方兴起之时,中国社会还处在半封闭状态,直到19世纪80年代后,红十字才走进中国。1898年5月9日,《申报》刊登鲰生《创兴红十字会说》,文章追忆说:“十余年前,英医梅威令君设伤科医院于台湾,广收台闽聪慧子弟数十人,教以临阵医伤之术,学成试可,挈之至申江演习于租界工部局广场,招余及西友往观。其人腰佩利刃,左手持红十字小旗,肩荷药笼医具,衣袖亦以红十字为证号,出入于白草黄沙之间,施其妙技,井井有条。后航海至天津谒当道之贵人,愿赴军营效力,当道者不用之,乃仍返台湾。”这是目前我们所见红十字在中国活动情况的最早记载。

梅氏红十字医疗队是在国人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情况下突然“冒”出来的,没有舆论准备,没有启蒙宣传,太过新奇而骤难接纳,自在情理之中。补上启蒙宣传这一课,是绝对不可缺省的。在以后的16年中,有识之士宣传鼓动,作出了不懈的努力,《申报》《大公报》《中外日报》等权威报纸也推波助澜。经过十几年的启蒙宣传和“移花接木”的实践,红十字会在中国的创兴已是水到渠成。1904年3月10日,为援救遭受日俄战争蹂躏的东北难胞,在沈敦和等慈善家的奔走呼吁下,中、英、法、德、美五国代表集会于上海,发起成立上海万国红十字支会(“万国”,即国际之意,“支会”,即分会,以与瑞士总会相区别。3月17日,正式定名为“上海万国红十字会”,五国合办。日俄战争结束后由中国自办),因“在中国地方创始承办,中国遂永有红十字会主权”(《晚清关于红十字会开创之奏折》,见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编:《中国红十字会历史资料选编》,南京大学出版社1993年版,第9页),中国红十字会由此诞生。

红十字为什么在较短时间内能够被国人所接纳?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睁眼看世界”,向西方学习,寻求富强,成为时代潮流,特别是经历了甲午战争的惨败以后,“师夷之长技”的“洋务运动”已从物质层面扩展到制度层面、文化层面。红十字,作为十九世纪人类文明的新成果,在西学浪潮中被中国人“舶来”,原本属于情理之中的事情。当时中国已被卷入世界,红十字最终走进中国,也是大势所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