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编者按:

     伟人毛泽东的一生可谓波澜壮阔、成就辉煌,他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毕生精力的精神和崇高风范,令人瞩目、感人肺腑。
  在毛泽东逝世37周年之际,党史频道推出策划盘点了毛泽东生命中六个“最后一次”,与网友一起回顾毛泽东非凡的一生,缅怀一代伟人。

最后一次公开生日宴会:不让孩子上桌


 

1964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71岁生日。出乎人们的意料,毛泽东破天荒地要在生日这一天请客。这是他平生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公开的生日宴会。而生日宴会的主题是招待劳模,无疑饱含着毛泽东对劳动人民的深厚情谊。


  几位身份特殊的客人 钱学森和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带头人邢燕子、董加耕,大庆“铁人”王进喜和大寨党支部书记陈永贵……

  孩子不够资格上桌 毛泽东高兴地说道:“今天既不是做生日,也不是祝寿,而是实行‘三同’,我用我的稿费请大家吃顿饭。我的孩子没让来,他们不够资格。这里有工人、农民、解放军在一起,不光吃饭,还要谈谈话嘛!”说得大家都笑了……

  毛泽东不断给客人夹菜 毛泽东不断给坐在他两边的知青夹菜,还念叨着:“你们年轻,农村来的,多吃一点。”可大家根本没把吃饭放在心里……【详细】

最后一次登上天安门城楼:平静而不露声色

    1971年的“五一”节照样要举行欢庆活动。夜幕终于落下,天安门广场上人声鼎沸,锣鼓喧天。喜庆的气氛四处弥漫着,浸润着人们的心田。在这样一个万众欢庆的美好夜晚,毛泽东率先走向城楼的平台……


  毛泽东穿一身灰色的中山装 毛泽东率先走向城楼的平台,他穿上了一身灰色的中山装,由于不是经常穿,衣服显得不是那么贴身。平时不修边幅的毛泽东,帽子也没有戴好……

  平静而不露声色 对于林彪没有准时到席,毛泽东表现得平静而不露声色。他微笑着从容不迫地通过翻译和西哈努克交谈着……

  周恩来为何发火? 周恩来一脸严肃的表情,确实有点叫人害怕。杜修贤赶快跑去找人,不到十分钟,这些新闻记者都到了总理身边。周恩来开门见山问:“电影拍到毛主席和林副主席在一起的镜头了吗?”“没有。”……【详细】

 

最后一次长篇讲话:亲自讲话批“四人帮”


    1975年5月3日深夜,毛泽东在他的住所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这次会议主要是毛泽东讲话,这是他生前最后一次主持政治局会议,也是他生前最后一次长篇讲话。毛泽东生前最后一次长篇讲话,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对新中国历史走向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


  毛泽东亲自讲话来批“四人帮” 毛泽东在发现“四人帮”问题的过程中就不断地提出批评。他从1972年起,就没有间断过对“四人帮”的告诫、抑制、批评,但没有奏效……

  期望党内团结 毛泽东在会上讲起三国故事,也是期望党内团结。在谈三国故事时,他谈到了孙权。三国时的孙权在从兄长孙策手中接过江东政权后,善于团结人,善于用人,特别是能够重用后起之秀……

  形成了交班的基本考虑 毛泽东当时考虑和叶剑英一起扶持今后产生的接班人的,还有邓小平。党的十大前后,毛泽东曾经让王洪文拜邓小平为师……【详细】

最后一次出国访问:对中国留苏学生发表著名讲话

毛泽东一生只出过两次国,都是去苏联。一次乘火车,是在1949年12月6日至1950年3月4日,去了89天。另一次是1957年,乘飞机去苏联。

 

  参加十月革命40周年庆祝活动 11月14日,12个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在克里姆林宫乔治大厅开幕了。赫鲁晓夫陪同毛泽东向乔治大厅走去……

  要争取15年和平 对于战争与和平问题,毛泽东着重指出,归根结底,我们要争取15年和平。但是,我们现在还要估计一种情况,就是想发动战争的疯子……

  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 毛泽东还对中国留苏学生发表了“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著名讲话。……【详细】

 

最后一次出席追悼会:深深三鞠躬 替老同志们说话


 

1972年1月7日一大早,陈毅被癌症夺走了生命的噩耗传到了毛泽东耳中。不知是消息来得突然,还是早有思想准备,他很长时间竟面无表情,无言无语。

 

  毛泽东午休辗转不安 临时调车去追悼会 1月10日中午饭后,按惯例毛泽东是要休息一会儿的。可是他裹着米色睡衣,在一侧堆满线装书的卧床上躺着,辗转不安……

  替老同志们说话 毛泽东左顾右盼,竟没有发现几张熟悉的面孔。他怀旧了,开始想念那些和他一起走过近半个世纪岁月的老战友们……

  毛泽东三鞠躬 追悼会下午3点整准时开始。哀乐声中,毛泽东和全体人员面对鲜红党旗覆盖下的陈毅骨灰盒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不足600字的悼词,周恩来竟读得两次哽咽失语……追悼会结束后,张茜搀扶着毛泽东,一直把他送到汽车前……【详细】

最后一次离京巡察:81岁高龄连续五次秘密游泳

1974年7月17日夜,81岁的毛泽东从北京火车站登上了专列,开始他生前的最后一次离京巡察。7月18日,毛泽东的专列抵达首站———武汉。

 

  “我这一次来这里,是来养病休息的” 10月12日清晨,毛泽东的专列徐徐驶入长沙站。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他走下专列踏上了这块令他梦萦魂系的故土。他握住前来迎接的中共湖南省委负责人的手说……

  毛泽东看罢江青来信,提笔作批示 毛泽东看罢江青来信,提笔写下了分量很重的批示:“不要多露面,不要批文件,不要由你组阁(当后台老板),你积怨甚多,要团结多数,甚嘱。”……

  连续五次秘密游泳 在长沙期间,毛泽东还曾驱车巡视长沙市容,以回忆、体味当年读书和开展革命斗争时的情景。酷爱游泳的毛泽东,固然已无法再下到湘江“中流击水”,但他却连续五次秘密到市内湖南省游泳馆游泳……【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