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身为洋行买办的毕鸣岐梦寐以求的是尽快结束依附洋行的生活,自营经贸实业。1945年抗战胜利后,赖于日本帝国主义庇护的孔士洋行宣告倒闭,毕鸣岐富有前瞻性地收购全部存货,创办了华甡贸易行,他的愿望终于变成了现实。

曾任冯玉祥“经济顾问”的红色资本家

2013年09月08日16:50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曾任冯玉祥“经济顾问”的红色资本家

毕鸣岐

毕鸣岐在天津的旧居

1951年6月1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向全国发出了开展捐献武器运动的号召。天津富商毕鸣岐率先捐献飞机1架,带动天津市民主建国会和工商业联合会的会员捐献飞机5架,并以华北人民赴朝慰问团副总团长的身份赴朝慰问。

毕鸣岐是山东利津毕家嘴村人,出身贫苦。他先作洋行的职员、买办,尔后随着经济实力的增长,逐步摆脱外商羁绊,自营经贸实业,逐步成为一名我国著名的爱国民族工商企业家。

成绩优秀的插班生

毕鸣岐,字凤岗,1902年10月27日出生在山东省利津县毕家嘴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毕家嘴村处退海之地,土地碱薄,农业收成甚微,全家难以糊口,他父亲只能利用农闲时间为盐商推盐以维持全家生活。

毕鸣岐自幼聪明好学,在本村读私塾时,功课一直名列榜首,常受老师夸奖。1900年,八国联军打进北京,腐朽的清政府割地赔款,山东成为德国的势力范围。德国在济南、青岛、济宁等地广设教堂,创办学校,宣传和灌输西方文化。1917年,济南洪家楼天主教堂的神职人员到利津县乡间进行传教活动,他们看到毕鸣岐少年英俊,聪颖过人,便劝说毕家将毕鸣岐送到了济南天主教会所办的德育师范学校就读。

毕鸣岐在德育师范学习勤奋,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因反对教会的一些清规戒律,与学校神甫发生冲突,后被学校开除。之后,他转入济宁中西中学当了插班生。这所学校以学德文为主,除语文一门为中文外,其它课程都用德语讲授,教师均为德国神甫。当时德国人到中国开办洋行的很多,这所学校的目的就是专门培养为德资企业服务的翻译、司账和营业员等。经过两个冬春的刻苦学习,成绩优秀的毕鸣岐奠定了扎实的德语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