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永远缅怀廷懋将军

2013年10月08日16:02   来源:内蒙古日报

廷懋(右)与迟浩田在谈话。

廷懋(右)与迟浩田在谈话。

廷懋(右)与迟浩田在谈话。

今年是廷懋将军诞辰100周年。他是我们的老政委,1913年10月出生,193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10月参军,1955年10月被授予少将军衔;先后被授予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是我党的优秀民族干部,我军优秀的政治工作者;是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共第八次、第十二次、第十三次、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特邀列席第十五次、第十六次中共全国代表大会,是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先后担任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第二书记、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内蒙古军区第二政治委员;是正兵团职离休干部,2004年12月8日逝世。

勤奋读书 确立信念

廷懋政委生于沈阳市。当时,满清皇帝已退位,中国改称“民国”,但民国的实权却落在北洋军阀手中,统治东北的军阀头子是张作霖。廷懋政委童年体弱多病,他一边锻炼身体,一边勤奋读书。在15岁以后,他逐渐懂得了一些事,常常听人讲中国被侵略的事情,特别是1904年爆发的日俄战争。1928年,在离沈阳不远的皇姑屯,日本人炸死了张作霖。日本人炸死张作霖想要干什么?他开始产生了爱国思想。同时,他转入了一个特殊的学校——私立冯庸大学附属中学。冯庸是张学良的世交,他标榜救国,“毁家兴学”,自任校长。在这个学校,廷懋倒有所收获:在校寄宿,养成生活自理的习惯,学校重视军事训练和体育锻炼,他的身体也逐渐强壮起来。之前他已经念过一年初中,到冯庸大学附属中学又重新学初中课程,功课不太费劲。因而他有时间看课外书籍,开始接触各种学说和政治活动。

1929年东北易帜,换上青天白日旗,学校里增设了国民党党义课。在学校讲三民主义的是国家主义派的人,他们骂孙中山更骂共产党,有人还传播墨索里尼的法西斯主义。这种教育对他适得其反,促使他想进一步了解究竟什么是共产主义,他借来一本《社会主义、无政府主义和共产主义》。虽然没有完全看懂,但他对那些胡说八道的反共言论更不信了。同年秋,发生中东路事件,冯庸竟给学生都发了枪,要全校师生北上,号称“歼俄义勇军”。他们在路经哈尔滨时,有一位不速之客来到学校讲演,廷懋同志虽然没有听得十分清楚,但有一句话提醒了他,那个人说:“我们的敌人不是苏联,而是日本!”

1931年,他刚上了高中,就发生了“九一八”事变。日本占领沈阳后,冯庸学校师生多数跑到北平。不久,冯庸也来了,他又打出“抗日义勇军”的旗号,领着学生去南京请愿。蒋介石在接见平津学生时,讲不出一点道理,冯庸却站在蒋介石的身旁一言不发。从此以后,廷懋同志既不相信蒋介石,也不相信冯庸了。从1932年春到1933年夏,在北平的1年零3个月里,他补习了高中课程,还看了几本社会科学方面的书籍。1933年夏,他考入了青岛的山东大学物理系。

1935年“一二九”运动时,他已是大学三年级学生了。当时,日本帝国主义步步紧逼,南京政府步步退让。北京同学举起抗日救亡的大旗,全国各地纷纷响应,山东大学也组成学生救国会。廷懋同志积极参加救亡运动,又增长了不少见识。学生救国会刚成立,就有人破坏,说学生救国会有“背景”(指共产党),但此时的背景二字早已吓不倒他了。不久,有一位同学拿来共产党的《八一宣言》。人家看后,把这个宣言贴出去了。他们到第三码头宣传抗日被拘捕,但无人审讯,而且学校当局也一直没有讲谁犯了什么罪。后来物理系主任找廷懋同志谈话,叫他去泰山旅游,系主任出资。这是收买,堂堂男儿,怎么能干呢!

一次,他作为学生代表去见青岛市市长沈鸿烈,要求其放一个被抓的学生。沈一再表示不愿镇压学生,但第二天凌晨就把30多名学生都抓起来了。先是消防队打玻璃、砸门,然后抓人。同时,学校又宣布开除其中的13人。在公安局拘留期间,南京教育部来了一位次长,也讲不出什么道理,只允许第二批被开除的9名学生可以回校复课。廷懋同志返校后没有心思念书了。他曾去上海代表青岛参加了全国学生救国会和全国各界救国会,并参加了纪念“五卅”的游行,工人们举着竹竿旗,在警察来镇压时就成了反抗的武器。上述一系列活动,对廷懋的教育很大,使他分清了大是大非,坚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1936年他到了北平,8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本来想去苏区,但上级让他留在北平搞学生运动。后来,他考入东北大学,是新党员又是学生会主席,既当学生又搞学生运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