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大钊烈士是党的资源,这个资源不能用于私利”

——李大钊之孙李建生谈理想信念

◎本刊记者 吕其庆

2013年10月10日08:26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在北方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建立“李大钊支部”的授旗仪式上,李建生为同学们讲解里大钊烈士的事迹。

“做人做事不给前辈先烈抹黑,也更要对得起前辈和先烈”

记者:大钊烈士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以及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追求都无比坚定,并将生命献给自己所追求的事业,为后世树立一个光辉伟大的形象,作为李大钊的后代,祖父在您心中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

李建生:作为大钊烈士的后人,我觉得爷爷是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而献身的无私奉献者;是毕生探索选择真理、全力实践真理、并用真理规划国家人民未来宏图为一体的伟大的职业革命家;也是马克思主义真理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选择者、传播者、实践者和捍卫者。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的胜利证明,爷爷等老一辈革命者的选择、追求和实践的方向、道路和主义是十分正确的,也是中国的未来之路。

与此同时,爷爷又是一个十分平易近人的,善于启发、帮助他人的好老师;是一个学风严谨又具创新精神的学者;是一个火一样热情的革命战士和对死亡泰然处之,大义凛然的壮士;是一个严于自律、一生倡导简易生活并保持十分简朴的高级知识分子;也是光明正大、公平待人、精诚团结、爱憎分明的人格典范。

这些形象中,我觉得爷爷高尚的品格和私德是他成功和开创事业的基础,所以,这一点,对当代干部党员、青少年尤其是我本人都有绝对的示范和教育作用。

总的来说,我自己觉得爷爷是一面中国近现代史上十分光彩耀人的镜子,应该照在当代人的头脑中,还原共产党人真实形象和面貌,映射并激励有理想有志向有激情的当代中国人,去担当和继续完成前辈和先烈为之奋斗的民富国强的远大目标。

记者:祖父一生的追求给您的求学、工作有着怎样的影响,产生了怎样的激励作用?

李建生:在思想上,在爷爷的精神和事迹影响下,我们这些后人都相信大钊烈士奠定的党的奋斗目标必然实现;相信人类能最终消灭万恶之源的私有制、建立共产主义社会等美好社会。

在生活和工作中,后人们以爷爷为榜样,十分注重人格和私德修养,爷爷的简约朴素、公正光明、平等待人、严于律己等优秀品德,时常表现在后人身上。当然,大钊烈士丰功伟绩、英雄事迹和高尚的人格品德是泰山之巅,我们后人亲属不能比拟,唯一的标准是做人做事不给前辈先烈抹黑,也更要对得起前辈和先烈。

记者:您的父亲在传承大钊精神上有哪些做法和贡献?对您产生哪些影响?

李建生:对大钊烈士事迹和精神,父辈的传承主要是大伯李葆华和大姑李星华,他们把对爷爷的真实回忆写成回忆录和专门书籍广为发行;为了教育青年一代,他们也积极参加社会关于纪念、传承大钊烈士事迹、精神的活动;这些,都给我们第三代人树立了榜样,也从中对大钊烈士事迹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和更深刻的理解。我父亲在爷爷牺牲时,只有四岁,对爷爷的印象还很模糊,但从他身上隐约可以看到爷爷的品格,如为人正直、襟怀坦白、艰苦朴素、不求私利、对党和组织忠心耿耿、任劳任怨等等。在传承上,他也是有求必应,尤其在病重期间在医院里还接待前来学习和拜访的客人,等等。

最突出的是他从未利用大钊烈士之子的身份谋取个人利益。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期,周恩来、刘少奇、陈云等领导同志到我父亲所在企业视察,听了我父亲汇报后,周恩来顺便说起我父亲长得十分像李大钊,刘少奇说,如果戴上眼镜就更像了。后来,在雕塑爷爷塑像时,父亲成了艺术家的头型模特。当然,这段插曲随后就被淡忘了,父亲是李大钊之子的身份也长期隐形了。即使在家庭负担十分沉重、生活困难的情况下,父母也未向组织反映情况、提出个人要求;在住房上也没有个人要求,一直住在一套上世纪六十年代盖的老旧单元房里,被曾到现场采访的报纸记者称为“家徒四壁”。因此,也被所在单位上级评为部级优秀党员。

我父亲在纪念建党90周年时表示,“李大钊烈士是党的资源,这个资源不能用于私利”。这也是我们后辈的共识和行为界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李大钊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