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大钊烈士是党的资源,这个资源不能用于私利”

——李大钊之孙李建生谈理想信念

◎本刊记者 吕其庆

2013年10月10日08:26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大钊精神是一个集大成的正能量,不同时期,都会从这个精神宝库中提取不同的营养”

记者:可否谈下李大钊的牺牲对于个人家庭以及民族国家留下哪些遗憾和影响?

李建生:爷爷牺牲后,家里已经一贫如洗,我奶奶不得不带着子女从北京返回乐亭老家,之后,他们就开始了颠沛流离的生活;而且,爷爷的牺牲给当时党的北方工作造成了巨大损失,使三北地区的革命失去了指挥中心,再加上蒋介石对共产党人的大屠杀,中国革命从高峰瞬时跌到谷底。爷爷牺牲后,产生的直接影响是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失去了一位杰出的领袖,革命力量被大大削弱。但是,革命先烈为主义而献身的光辉之举,也成为无数革命青年学习效仿的榜样,使更多的人为人民解放事业前仆后继,最终使中国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记者:您刚才提到大钊烈士牺牲时家中一贫如洗,能否介绍祖父生前生活状况。当前,我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力戒浪费,厉行勤俭,结合您祖父的人生追求,可否谈下您对勤俭节约的看法。

李建生:爷爷平时一直坚持简朴的生活,尽管他收入很高,但对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消费相当严苛,一年四季布衣、旧衣着身,即使参加与孙中山等重要会见,也不注重衣着穿戴,在出席工人的会议时,他甚至只穿破旧的工装服,就连在场的工人都看不过去,提出用自己的衣服替换。

凡是到过爷爷家的人,第一个印象就是家里没有什么家具,设施十分简陋,唯一多的是书籍。(记者注:现在文华胡同24号李大钊故居内的陈设,都是从乐亭大钊纪念馆定制的,保持了简朴的特色,能反映出李大钊的生活状况,不过离李大钊生前家徒四壁的“简陋”,尚有“距离”。)

尽管大钊烈士过着简朴的生活,但家里还是生机勃勃,他从不嫌弃夫人是比自己年长5岁的农村小脚妇女,有时帮助做饭,有时照看孩子,家里来了客人,还帮助奶奶穿换衣着并把夫人热情的介绍给客人。爷爷的战友、同事和学生到大钊家里常把夫人错认为保姆,甚至觉得爷爷应该有一位现代知识女性做伴侣,但爷爷对此不以为然,坚守与奶奶的感情。

爷爷是一个品格高尚的典范,他一生追求中国人民解放的大事业,但也是简易生活、艰苦朴素的倡导者、示范者,他做到了理想和实践、大事和生活点滴高度统一。

我觉得,对现实而言,坚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反对奢华浪费、反对虚荣浮夸,不仅是社会风气问题,也是个人品格高尚与否的试金石。学习大钊烈士的简朴生活和高尚人格风范,是树立远大理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成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民富国强的根本条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李大钊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