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远平在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
暨两当兵变历史地位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3年10月10日08:28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在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 暨两当兵变历史地位座谈会上的发言

在全国人民刚刚度过“十一”长假,庆祝新中国成立64周年之际,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山川秀美的两当,参加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暨两当兵变历史地位座谈会。作为革命前辈的后代,我首先对甘肃省委、省政府对这次活动的精心组织和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向所有参加过两当兵变和陕甘边革命斗争的老红军、老同志,向为革命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老区人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同时,我也代表母亲齐心同志,向出席这次座谈会的中央有关部委、解放军总政治部、兰州军区和上海市委、陕西省委的领导同志,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艰苦卓绝的奋斗换来的。陕甘两省是中国共产党在西北地区最早建立组织的省份,两省的革命斗争历史是一个相互关联的整体。从大革命时期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这块红色土地上,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为代表的革命先驱,不畏白色恐怖,置生死于度外,响应党的号召,深入发动群众,积极开展武装斗争,有力地震撼了国民党反动派在陕甘两省的统治。其中,两当兵变就是一次具有重要影响的军事斗争行动。

两当兵变体现了革命前辈舍生忘死的斗争精神。我的父亲习仲勋从学生时代开始,就勇敢地投入了陕西渭北地区如火如荼的革命斗争。他12岁入团,14岁在狱中入党,因年纪小投身革命,被当地群众称为“都村三杰”之一。1930年2月,年仅16岁的他,不顾失去父母双亲的巨大悲痛,冒着深入敌营的巨大危险,受党组织委派,到陕西长武县国民党部队做兵运工作。他机警干练,讲究策略,同先期进入这支部队的其他几名共产党员秘密建立党组织、发展党员,后担任营党委书记,肩负起了领导兵运工作的主要责任。1932年4月2日,乘部队在陕甘两地换防之机,在陕西省委特派员刘林圃的协助下,营党委果断决策,在甘肃两当县发动武装兵变,并将兵变后的部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第五支队,他任队委书记。陕甘游击队第五支队千里转战,计划与刘志丹部会合。但在东进途中,遭敌重重围堵,多次激战,损失严重,终因寡不敌众被打散。此后的几十年当中,父亲不止一次地谈到两当兵变,他说:“两当兵暴是一次具有重要政治、军事意义的革命暴动。之前,我们进行了一段比较完整的兵运工作,其方针是比较正确的。”两当兵变虽然最终遭受挫折,但其意义深远。

推荐阅读:

两当兵变前的习仲勋

习仲勋:环县第一任县委书记

习仲勋如何面对尖锐批评

毛泽东夸赞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英雄一世,坎坷一生”的习仲勋

解密:习仲勋被隔离审查与《刘志丹》案

齐心:与丈夫习仲勋相伴58年 这辈子很幸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赵晶)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习仲勋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