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向彭德怀检讨:百团大战若讲缺点先在我 

2013年10月11日14:4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毛泽东向彭德怀检讨:百团大战若讲缺点先在我

在延安召开的一次会上,有些同志对彭德怀同志搞“百团大战”提出了不公正的、过火的批评,彭德怀同志十分恼火,他决心和毛泽东同志交换一下意见,并要求周恩来同志做中间人。

一天晚上,在毛泽东居住的窑洞,三个人坐到一起。谈话开始时,毛泽东首先开门见山地说:“咱们定下个君子协定:第一,把话讲透。第二,可以骂娘。第三,各自检讨,不准记仇,不得影响工作。”

接着,毛泽东平静地对彭德怀说:“我先给你作检讨。造成这样子的后果,责任全在我,事先没得向你通气,事后又没得向你作解释,这也是老同乡我的不对……”

听了毛泽东的这番话,彭德怀积在心里的不解及埋怨顿时消失了。他轻声地说:“同志间的了解、信任胜过最高奖赏,有主席今晚这席话,就是现在叫我去死,也是死而无憾了。你还是了解我的,倒是我对你有误会,甚至有埋怨情绪,还要请你原谅,我是个粗人呀!”这时,周恩来笑着说:“君子协定的第一条是把话说透,不要错过这个机会哟。”

“那好,”彭德怀紧接着说:“言不透,意不明,话不说完,心不静。说我老彭有莫大错误我都能听下去,说我老彭有个人野心,反对你,是帮助蒋介石,杀了老子的头,我也不认账。人怕伤心,树怕剥皮嘛!……对你,我只有一条意见,会前应该给我老彭打个招呼,叫我也有点思想准备。”

最后,彭德怀意味深长地说:“你毛泽东,我彭德怀,他周恩来,我们在党内都要自觉地接受党的监督和约束,办任何事都要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我们谁也不能头脑发热、独断专行、随心所欲。否则的话,势必给党和人民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如果发生了这种反常的事,那么对我们来说,就是欠了党和人民的债,是有罪的啊!”

毛泽东被彭德怀同志的话深深地打动了,他握住彭德怀的手,说:“你讲得太好了,我建议将你的这个观点,写到我们的党章里去,恩来同志,你不反对吧?”“我举双手赞成!”周恩来说。

三位领导人推心置腹,相互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多么感人肺腑的一席谈话啊!


【更多进入党史频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赵晶)
相关专题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