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孟良崮战役中张灵甫阵亡 陶勇的保健医生盛政权回忆

陶勇司令员命我为张灵甫验尸

鞠九江

2013年09月26日13: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陶勇司令员命我为张灵甫验尸

张灵甫

人物介绍:

◆陶勇,曾任华中野战军第一师副师长、华东野战军第4纵队司令员、海军副司令员兼东海舰队司令员等职务,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盛政权,今年87岁,祖籍江苏启东新港镇,现住江苏省如皋市如城街道,离休干部。1944年参加新四军,1946年春至1949年6月,任陶勇的保健医生(主要是意外情况下的急救包扎及日常饮食卫生),并随军参加了苏中七战七捷、孟良崮战役、豫东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1952年10月赴朝作战,1963年被授予“少校主治军医”军衔。离休前任如皋市人民医院副院长。

1947年5月1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在军区司令员兼政委陈毅及副司令员粟裕的直接指挥下,集中一、四、六、八、九纵队优势兵力,向盘踞在山东蒙阴东南孟良崮山区美械装备精良的国民党74师发起猛烈进攻。激战至16日,第74师3万余人被歼,师长张灵甫阵亡。

当年,华东野战军第4纵队陶勇司令员的保健医生盛政权奉命为张灵甫验尸,后撰写回忆录《陶勇司令员命我为张灵甫验尸》,破解张灵甫死亡之谜。

1947年5月1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在军区司令员兼政委陈毅的直接指挥下,以第一、四、六、八、九纵队向盘踞在山东蒙阴东南孟良崮山区美械装备精良的国民党74师发起猛烈进攻,师长张灵甫阵亡。

“张灵甫自杀了!”

在孟良崮战役的告捷声中,设在山下的华东野战军第4纵队司令部指挥所频频接到战斗前线打来的电话:“张灵甫自杀,张灵甫自杀了!”指挥所里人头攒动,指战人员奔走相告,“是自杀吗?”当战斗前线报捷电话又一次打来时,第4纵队司令员陶勇紧锁双眉大声询问。

“报告司令员,是俘虏讲的?”电话那头未敢做出肯定性答复。

“怎么搞的?”陶勇生气地将电话一撂训斥着。指挥所里一下子安静下来。陶勇一支接一支抽着香烟,室内烟雾腾腾。盛政权跟随陶勇当保健医生多年,他知道首长的脾气,心情好时,幽默风趣,待人温和;心情不好时,耷拉着脸,爱训人。


【更多进入党史频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