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邓小平狠刹进城后的不正之风

艾新全

2013年10月11日14: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邓小平狠刹进城后的不正之风

1949年11月3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刘邓大军解放并接管了西南重镇——重庆。古老的重庆焕发了青春。

当时,最具感染力和说服力的是共产党员、解放军指战员和各级干部的优良作风,一下子就把人们吸引住了。人们正是从他们身上认识了共产党、看到了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希望,从而振奋了精神,增强了主人翁责任感。这中间,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自身的思想作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仗还没有打完

进城后不久,一些同志开始滋长了居功享乐思想。有的干部进城后不愿再离开城市,不想到边远贫困地区去开辟工作;少数负责干部以胜利者自居,不遵守纪律,不尊重群众,不爱护战士,住房要好,出门办事要坐车;还有的甚至对自己的婚姻也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闹着要“改组”。有的战士也开始产生了离队思想,感到胜利了,仗也没得打了,有的公开要求回家种地过日子;个别解放军战士说解放军“解而不放”。

这些苗头被邓政委(邓小平同志时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政治委员、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人们习惯地称呼为邓政委)知道了。他决定刹一刹这股不正之风。

在二野三兵团一次师以上干部会上,邓政委第一句话就非常激动地提出:西南的仗打完了没有?会场立刻陷入沉默。谁都知道,随着成都战役、西昌战役、滇南战役的结束,大西南除西藏外业已解放。邓政委提出的问题使在场的将军们疑惑起来。岂料,邓政委话锋一转,尖锐地提出:“当前,有九十万国民党部队尚待改造、有六千万基本群众尚待发动,有数十万土匪尚待清剿,广大农村的政权还没有建立,残破的城乡生产还没有恢复,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可我们有些同志却认为仗打完了,该享乐了。这是何等的危险和可怕!”邓政委的话强烈地震撼着每个出席会议的人。

停顿了片刻,邓政委继续指出:“整个西南的封建势力还原封不动地保留着,而且手里依然掌握着武装。如果以为西南战争也已结束,我们可以高枕无忧了,这是极端危险的。更加尖锐、复杂的斗争还摆在我们面前,这种斗争仍然包含着流血和牺牲。要取得胜利,我们不仅要坚定勇敢,更重要的是要引导大家的思想向前看,这样才能有智慧、有策略、有方法。今后的斗争要比普通的军事斗争复杂与艰苦得多,不是打几个冲锋就能解决问题的。”

紧接着,邓政委对今后的斗争提出了三项任务:“首先一个任务就是要教育改造在西南作战中起义、投诚、俘虏的九十万国民党部队……第二个任务就是要充分发动西南六千万基本群众,一待城市接管工作告一段落,我们就要依托城市改造农村,干部必须大量下乡,进行农民的组织教育,组织农会,培养干部,帮助建立政权。第三项任务就是提高我们军队和地方六十万的素质。‘九十万’、‘六千万’和清剿土匪,都要依靠这‘六十万’为主去完成,发动‘六千万’、肃清残匪的斗争中去磨炼,纠正各种错误思想,和一切落后思想作斗争。怎样才能纠正和克服错误的、落后的思想呢?办法就是要向前看、提新任务。”邓政委的讲话不胫而走,停步不前、居功享乐的错误思想得到了克服,广大干部、战士又重新振作起来,投入了征粮剿匪、土地改革和恢复国民经济的斗争中。

推荐阅读:

邓小平的两次不握手会议

邓小平若干个可圈可点的“最后一次”

邓小平小女儿邓榕:全家人终身铭记父亲教诲

刘少奇与周恩来、邓小平最后的聚首(图)

邓小平南巡座舰保护堪忧 锈迹斑斑零件失落(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赵晶)
相关专题
· 邓小平纪念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