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田进:深切缅怀老领导习仲勋同志做为民务实清廉的人民公仆

2013年10月12日07:4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深切缅怀老领导习仲勋同志做为民务实清廉的人民公仆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来到习仲勋同志的故乡陕西,纪念他老人家诞辰100周年,深切缅怀他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所作出的历史贡献,永远铭记和认真学习他始终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始终对人民充满热爱之情,始终实事求是,始终谦虚谨慎,始终无私奉献的精神。这对激励我们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遗志,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我敬重的老领导仲勋同志离开我们已经十一年半了,但他老人家的音容笑貌、和蔼与威严时常萦绕在我的脑海。

我是1981年至1988年给仲勋同志做秘书工作的。我还记得,当时是时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康一民同志亲自把我送到仲勋同志办公室的。仲勋同志亲切地对我说:“当秘书既无权又‘有权’”,要“谦虚谨慎,仔细认真,边学边干边积累”。这几句平常而有分量的话,我一直铭记在心。

仲勋同志1981年3月参加中央书记处工作,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上增选为中央书记处书记,1982年9月党的十二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从1980年6月成立到1987年10月党的十三大之前的中央书记处,是“处理中央日常工作”的。仲勋同志负责中央书记处的日常(常务)工作并分管干部人事、统战(民族、宗教)和工青妇等工作。作为胡耀邦总书记的得力助手,他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参与了党和国家一系列重大决策的制定和重大问题的处理,可以说他是“夙夜在公”。仲勋同志这是第二次进中南海工作,时年已近68岁(他第一次到中南海工作时38岁多一点),我当时不到24岁。仲勋同志是我直接服务的领导,也是我的长辈。他老人家以长者的风范,既教我做事更重要的是教我做人。他除了交给我工作任务外,还时常会给我讲他的过去,言传身教,耳濡目染,实际上使我受到了党史、国史和革命传统的教育。我和当时在仲勋同志身边工作的其他同志一样,对他高尚的品德、坚定的党性、实事求是、为民务实清廉、艰苦奋斗的作风,感受深刻,受益终生。最近几年,我又参与了《习仲勋传》、文献纪录片《习仲勋》等一些编辑工作,这使我有机会再次重温学习仲勋同志革命的一生、光辉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今天,在纪念仲勋同志百年诞辰之际,回顾在仲勋同志身边工作的点点滴滴,我对仲勋同志有这样几点突出的认识和感受。

第一,始终对党充满着感情,坚持党性原则

仲勋同志在76年的革命生涯中,无论职位高低,无论顺境逆境,想问题、做工作,始终以党的事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局为重,没有任何的私心杂念。“文革”前后,仲勋同志从49岁到65岁,蒙受不白之冤长达16年之久,经历了坎坷漫长的审查、批斗、下放、关押和监护的岁月,他的内心十分痛苦,身体受到创痛,全家受到株连。但他坚信自己从参加革命开始,就对党无限信赖和忠诚,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没有对理想信念发生过怀疑和动摇,从没有做过任何对不起党和人民的事情,也没有动摇过对毛泽东同志的尊重,相信自己的问题一定能够公正解决。

重新走上领导岗位以后,仲勋同志以他宽阔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胸怀,没有计较过个人恩怨得失,他一如既往、旗帜鲜明地坚持真理,不说假话,坚持原则,不做违心的事。同时,他努力工作,要把失去工作权利的16年补回来。“党的利益在第一位”,毛主席当年给他的题词真是恰如其分。他也曾对我说:“一个共产党员,还有什么比能为党多做些工作而感到幸福和自豪的呢!”

他当年坚决支持并带头开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拥护党中央关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反对“两个凡是”,也反对全盘否定毛泽东同志,反对否认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价值。他认为,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认真学习和运用它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研究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但不能对毛泽东同志的言论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

他以花甲之年主政广东,大刀阔斧地拨乱反正,全力平反冤假错案,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全面纠正“文革”错误,很快调动了广东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

他像当年在陕甘一样“杀出一条血路”,同广东省委一班人一起带领广东人民创建深圳、珠海经济特区,使之在全国的改革开放中先走一步,为国家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提供了宝贵经验,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大贡献。

他善于观大势、谋大事。仲勋同志到中央工作后,继续推动拨乱反正,继续坚决纠正“左”的错误,主张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继续推动全面改革,使改革由农村扩展到城市,使经济体制的全面改革逐步展开。他着力推动干部制度改革,推动干部的新老交替,大力培养、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实现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我清楚记得,那段日子里,他日以继夜地同老新干部谈话,对即将退出岗位的老干部,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对即将担当重任的省部级干部,语重心长地希望他们把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发扬起来。他也多次向中央郑重提出,把自己的位置让给更年轻的同志。他说,在我们去见马克思之前看到新秀都健康地成长起来,我们也就放心了。如果我们现在不下决心调整班子,不自觉进行新老交替,那是要贻误党和国家大事的。在邓小平等中央主要领导的倡导下,在仲勋同志和中央一批老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干部离退休步入正常化轨道。用邓小平同志话说:“这件事在党的历史上值得大书特书。”

相关新闻:


习远平:父亲往事

习远平在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暨两当兵变历史地位座谈会上的发言

习仲勋齐心夫妇珍贵合影:回顾革命伴侣五十八载深情(组图)

两当兵变前的习仲勋

习仲勋如何处理广东70年代末大逃港事件

习仲勋如何面对尖锐批评

毛泽东五次盛赞习仲勋

习仲勋与横山起义

解密:习仲勋被隔离审查与《刘志丹》案

齐心:与丈夫习仲勋相伴58年 这辈子很幸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赵晶)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习仲勋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