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委员会

2013年10月15日10:0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铭记谆谆教诲 办好湖南事情

“要谦虚谨慎,不能脱离群众”

习仲勋同志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一生热爱人民、心系群众,模范倡导和践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毛泽东同志曾经称赞习仲勋同志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习仲勋同志在湖南调研考察工作中,带头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深入落实党的十二大精神,在各族干部群众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87年3月视察湖南时,习仲勋同志针对党内存在的不良倾向,批评说:“官大了并不等于一切本事都大了,这是两回事,职务和你自己的组织、工作经验,这是两回事情。特别是工作经验,这是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经过不断地实践,不断地犯错误,不断地改正错误,不断地总结经验,而且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特别是反面的经验,一个人的成长是这样成长起来的。如果一个人光自我赞赏,这个干部非垮台不可。我们有的人一当官就变脸,不仅是变脸,而首先是要住个好房子,坐个好车。这些东西我看尽量的不要搞,我们还是群众中的一分子,还是一个公民,不能离开群众。”他的话,一针见血,促人猛醒,警醒湖南的党员干部注意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和广大人民在一起创业奋斗。

在湖南视察期间,习仲勋同志经常到厂矿企业、农村山区、街道社区的普通劳动者中间了解情况,关心群众生活,关心青年一代的成长。长沙巿东岸乡西龙村、岳麓山乡观沙村,长沙卷烟厂、常德卷烟厂、吉首纺织印染厂,吉首商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湖南医学院附二医院,长沙市五一路,都留下了他的音容笑貌、身影足迹。在工厂考察时,他闻到卷烟车间的浓重烟味,看到纺织车间絮花飞扬,就要求工厂领导关心职工健康,搞好劳动保护,并亲自给一位青年工人戴正口罩。考察工厂时,他特意参观职工食堂,请炊事员当好职工的好后勤,做饭菜既要花样多、味道好,还要讲卫生。看到企业里青年工人多,就提出厂领导既要抓好生产,还要注意年轻人的培养。他给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各族干部群众留下的8个大字:“团结一心,建设湘西。”湘西老少边穷地区人民深受激励,立志扶贫攻坚,通过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改变落后面貌,以着力建设绿色、文化、开放、和谐“四个湘西”告慰习仲勋同志的关怀和嘉勉。

“要谦虛谨慎,不能脱离群众,要始终把自己看成是群众中的一分子”,习仲勋同志的严肃告诫,成为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届湖南省委、省政府执政为民的座右铭,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党员是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要给群众做模范,做人要为群众服务才是,为人民服务才是”,以实际行动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推动科学发展、富民强省,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聚全省干部群众致力于科学发展的磅礴正能量。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结合湖南实际,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促使全体党员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打牢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思想基础,营造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氛围,以优良的作风紧紧把人民凝聚在一起,汇聚形成全省上下一条心、一股劲,一个目标、一个方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的生动局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