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委员会

2013年10月15日10:0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铭记谆谆教诲 办好湖南事情

今天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全面展开之时,习仲勋同志多次视察湖南,足迹遍及长沙、株洲、湘潭、常德、岳阳、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等市州和许多县区。他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体察民情,指导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工作,全省党组织和各族人民深受教育和鼓舞,改革、开放、搞活的开拓精神为之而振奋。他的音容笑貌、亲切话语、领导风采,我们至今仍记忆犹新、感奋思进。

“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1982年9月,习仲勋同志在党的十二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负责中央书记处日常工作。他参与了一系列重大决策的研究、制定,处理了许多重大和复杂疑难问题。在拨乱反正,推动组织、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实现干部的新老交替,精简机构,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等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

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习仲勋同志十分关心湖南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1983年、1987年,多次到湖南视察指导工作,就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党的建设问题,就湖南经济社会改革发展问题,发表了很多重要意见,有力指导了湖南改革发展和建设。在北京,他多次听取湖南省委工作汇报,针对湖南具体情况作出指示,强调“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极大地支持和推动了湖南各项工作开展。他热情鼓励湖南充分利用好丰富的资源,把经济建设搞上去。他高度重视80年代初期湖南的机构改革工作、省级领导班子配备等关键问题,强调狠抓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实行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他的重要指导意见,激励党的十二大以后的湖南省委、省政府班子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意气风发,励精图治,奋力推进湖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

1983年2月21日,习仲勋同志参观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时题词:“毛泽东思想是亿万人民革命意愿和实践的结晶,它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他要求湖南省委坚持党的指导思想,认真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党的十二大精神指引下搞好改革开放和各项工作。

1987年3月12日至16日,习仲勋同志到湖南考察工作,在省委和长沙巿委负责人陪同下,先后到长沙巿工厂、农村考察,并作了重要讲话。他对湖南省委负责人强调指出,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他语重心长地说:“还是搞民主集中制,少数服从多数,地方服从中央,个人服从组织嘛。就是毛主席也不是靠一个人嘛,他是掌舵的,也得靠集体,靠中央,靠全党,靠全国人民。”他大声疾呼,倡导党内民主,指出:“党内没有民主,群众中也就没有民主,所以党内民主很要紧。特别是各级班子,中央的班子团结是中央的大局,省委班子的团结是全省的大局。如果民主集中制搞好了,班子团结了,什么事情都好办了。”

他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党的负责干部要不断增强党性,严格要求自己。他提出的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要进行自身建设,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反省”的严肃要求,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他说,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过好“党性关”。一个人职务高了,并不等于本事就大了。共产党员要保持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改革、开放、搞活中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工作,带头吃苦,带头为人民服务,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习仲勋同志深刻指出:“搞社会主义建设没有什么样板可循,也没什么模式可套,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要充分发挥湖南本地优势。”

当前,我们正处在深化改革开放的攻坚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仲勋同志的指示精神,从湖南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坚定不移地走符合湖南实际的科学发展路子,力争在科学发展大道上迈稳步、不停步、年年都有新进步。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不变调、不折腾、不反复,一任接着一任干、一茬接着一茬抓,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抓手,着力促进“三量齐升”,推动“四化两型”、“四个湖南”建设,实现“两个加快”、“两个率先”,加快实现湖南的“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 奋力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航标已经点亮,道路已经开通。我们要发扬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扎实奋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航线上开足马力、破浪前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