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仲勋与两位藏族领袖的深厚情谊  

叶介甫

2013年10月21日15:28   来源:中国民族报

原标题:习仲勋与两位藏族领袖的深厚情谊

习仲勋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诞生、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为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顽强奋斗,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

习仲勋长期致力于统一战线和民族宗教工作的探索和实践,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正确、全面地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作出了卓越贡献。

今年是习仲勋诞辰100周年,本版特发此文以表纪念。

与黄正清相识几十年,两次相拥而泣

黄正清,又名罗桑泽旺,是民国时期甘、青藏族中相当有影响的政治、军事人物,早年与宣侠父等共产党人有所接触。1949年9月中旬,黄正清率部起义;20日,黄正清迎接解放军进驻甘肃夏河,夏河和平解放。

夏河和平解放后,黄正清偕同副官黄立中、贾志丰和拉卜楞寺的七八位代表一同前往兰州,与正在兰州的西北军政委员会主席彭德怀、副主席习仲勋等军政领导人会面。到兰州的那天晚上,在欢迎宴会上,习仲勋紧紧握着黄正清的手说:“久闻大名,初次见面,但很早就知道你的情况,就是没能联系上。现在好了,我们十分欢迎你,也算交上了朋友。”习仲勋满口陕西乡音和与生俱来的大西北乡情,使黄正清感到格外亲切。

在当晚的宴会上,彭德怀反复介绍党的民族政策,强调各民族要团结起来,共同走社会主义道路,共同建设新中国。习仲勋对黄正清说:“西北人民需要你,广大藏族同胞更需要你,我们要好好合作共事。”


·组图:习仲勋与毛泽东等历任中共中央领导人珍贵合照

·红旗漫卷西北高原 习仲勋在西北工作期间珍贵照片       

·习仲勋齐心夫妇珍贵合影:回顾革命伴侣五十八载深情(组图)      

·毛泽东夸赞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赵晶)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