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政要“代言”,红了哪些品牌

2013年10月25日09:26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政要“代言”,红了哪些品牌

前不久,因媒体报道中哈两国领导人在飞机上共进早餐时食用了榨菜和小米粥,某品牌榨菜的股价便直线蹿升。

其实,这种政要无意中“做代言”的情况,并不少见。比如,周恩来和尼克松举杯同饮茅台酒,邓小平钟爱熊猫牌香烟,普京右腕戴名表引发俄罗斯时尚风潮……

品牌因为政要而走红的故事,听起来更像传奇。

茅台酒见证中美友谊;胡志明舍不得抽熊猫烟

1972年2月,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在这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破冰之旅上,周恩来用贮藏了30多年的茅台酒招待贵宾,并当场点燃自己的杯中酒,以这样的表演方式助兴。

《钓鱼台国事风云》 一书这样记载当时的情景:“蔚蓝色的火苗闪烁着,酒杯里的火苗越来越小,终于渐渐燃尽……周恩来带着若有所思的神情望了尼克松一眼,含义无穷地点了点头。”

随后,两人举杯同庆,电视机播出了周恩来与尼克松干杯的画面,并向全世界传送。茅台酒作为中美友谊的见证者,也伴随这一历史性瞬间名扬天下。

1974年,邓小平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一起用餐,基辛格一再端起酒杯用中国的方式向邓小平敬酒。《基辛格会谈秘录》记载了一段他们之间耐人寻味的对话。基辛格的助手温斯顿·洛德开玩笑说:“我相信我们用茅台可以解决能源危机。”“那我们也能解决原材料危机吗?”邓小平幽默回应。基辛格作答:“我想只要喝了足够的茅台,我们就能解决一切问题。”邓小平笑着说:“那我回国后一定要增加茅台的产量。”

和国宝熊猫一样,“熊猫”牌特供烟也被当成外交礼物。已故越南国家主席胡志明就定期从中国大使馆收到熊猫烟,但他点烟时舍不得一次抽完,经常抽半根,再将剩下的半根放在小药瓶中。

上海烟博馆的电视里不断播放着这样一幕:1986年9月2日,邓小平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了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华莱士的专访,他一如往常地掏出熊猫烟。华莱士也要了一支,却发现滤嘴比香烟还要长。

上海烟博馆还收藏着邓小平最爱的熊猫烟及烟灰缸。馆方人员表示,专门供应国家领导人的熊猫烟不对外出售,一般只在国庆时才批量生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