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关于新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姜廷玉

2013年10月28日10: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作为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人民解放军的最高统帅,十分重视国防和军队的建设。他提出“建设强大的国防军”的战略任务,领导建立了海军、空军等现代技术军兵种,实现由单一军种向诸军兵合成军队的转变;亲自选帅点将创办高等军事院校,为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培养高素质人才;颁布实施正规化的军事制度,加强军队的正规化建设;号召开展正规军事训练,提高人民解放军现代化作战能力;强调坚持党的军队的绝对领导,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提出发展现代化国防技术,加强武器装备的研制;提出加强后勤建设,提高后勤保障能力;倡导“大办民兵师”,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等。毛泽东的上述理论和实践,有力地指导了新中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他为此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为新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提出“建设强大的国防军”的任务,领导建设诸军兵种合成的现代化军队

新中国成立后,为使人民解放军担负起防御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人民革命和国家建设,保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的使命,毛泽东适时地提出了建设强大的国防军的任务。

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人民解放军是一支单一的步兵型军队,后来虽然有了一些特种兵,但为数不多,且没有独立的领导机构。新中国成立后,随着环境的变化,毛泽东和中央军委开始着手领导建设诸军兵种合成军队。

毛泽东早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就指出:“我们的国防将获得巩固,不允许任何帝国主义者再来侵略我们的国土。在英勇的经过了考验的人民解放军的基础上,我们的人民武装力量必须保存和发展起来。我们将不但有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一个强大的空军和一个强大的海军。”

1950年9月,毛泽东进一步强调说:“中国必须建立强大的国防军”,并把建立强大的国防军与建立强大的经济力量,作为摆在中国人民面前的两件大事的重要地位。 同月,毛泽东为全国战斗英雄代表大会题词:“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军而奋斗。”

在毛泽东和中央军委的领导下,人民解放军的建设开始了由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的转变、由单一军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转变的历程。

(一)“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就指出:“我们一定要建设一支海军,这支海军要能保卫我们的海防,有效地防御帝国主义的可能的侵略。”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毛泽东和中央军委即领导组建了海军领导机构,并任命肖劲光为海军司令员。毛泽东对肖劲光说:“有海就要有海军。过去我国有海无防,受人欺负。现在,我们把海军搞起来,就不怕帝国主义欺负了。再说,我们要解放台湾,也要有海军。” 自此,人民海军就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新的军种。刚成立的海军十分弱小,毛泽东十分关心海军的建设,他一再强调要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 1952年11月,毛泽东指出:“为了肃清海匪的骚扰,保障海道运输的安全;为了准备力量于适当时机收复台湾,最后统一全部国土;为了准备力量反对帝国主义从海上来的向我国的侵略,我国必须一个长时期内根据工业建设发展的情况和财政的情况,有计划地逐步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

1953年2月19日至24日,毛泽东先后乘坐海军“长江”号、“洛阳”号军舰沿长江而下从武汉到南京视察海军部队。在视察期间,毛泽东接连五次为海军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 视察期间,他一再对海军指战员说,我们的海岸线这么长,需要强大的海军;现在太平洋不太平,需要建设强大的海军;过去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大多是从海上来的,需要建设强大的海军。同年12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毛泽东又提出要建设强大的海军。可见,毛泽东对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是多么的重视。

毛泽东在他一生最后的岁月里,仍关心海军的建设事业。1975年5月,他对海军负责人说:海军要搞好,使敌人怕。海军党委专门给毛泽东写了报告,提出了海军的发展规划:“力争在十年内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毛泽东看了以后非常高兴,在海军的发展规划上批示:努力奋斗,十年达到目标。一年后,毛泽东离开了人间,上述批示成了他对海军建设的最后嘱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毛泽东纪念馆
· 姜廷玉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