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中国成立前后毛泽东大阅兵写真

(山西)李春发

2013年11月04日14: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毛泽东曾经于建国前夕在北京郊区的西苑机场,建国后于开国大典、国庆一周年、五周年和十周年等在天安门前检阅了受阅部队。在这几次比较重大的阅兵盛会上,人们看到和记住的大多是毛泽东平和宁静的模样。实际上毛泽东的心情是很复杂的,他无时不在受新中国的处境和发展情状所影响,他的心中始终盛满了对中国前途命运的思虑。因此可以说,毛泽东参加的新中国建立初期的数次大阅兵,就像一张晴雨表,鲜明地反映了他心系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和国家昌盛的可贵情愫。

(一)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在北平西苑机场检阅部队。

西苑机场阅兵,是党中央和毛泽东由西柏坡移入北京后进行的第一项重要活动,是中国共产党人定都北平的奠基礼,是开国典礼的一个重要序曲。

1949 年1 月31 日,傅作义率部起义,北平和平解放。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移师北平,是一件轰动的大事。有人提出应该好好庆祝一番,北平人民也准备张灯结彩欢迎自己爱戴的领袖入城。但是毛泽东早就考虑过了

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就向全党敲响了警钟:不做李自成。因此,当举行盛大欢迎仪式的建议报告提交到毛泽东那里时,他一口否决了。他说:“还是简单好,不要动员那么多人,等到全国解放了,再好好地庆祝。”这时,有人又提议适当地搞个阅兵式以示庆贺。一向低调的毛泽东只采纳举行阅兵式这一建议。

在戎马倥偬的战争年代里,对于笃信“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毛泽东来说,阅兵是最好不过的欢迎仪式了。经过讨论,确定于1949 年3 月25 日在西苑机场举行阅兵式。平时不太过问具体事务的毛泽东这一次特别强调:“党中央进北平,这是一桩大事,政治意义十分重大,是在党和军队胜利的历史上最有意义的事情,一定要计划好。”

为了组织好这次阅兵,林彪、罗荣桓、聂荣臻、彭真、叶剑英、刘亚楼、程子华等党政军首长齐聚六国饭店专门研究,决定由被称为“天生军事家”、时年仅39 岁的平津前线司令部参谋长刘亚楼担任总指挥。参加的部队主要有警备北平的四十一军3 个英雄团(塔山英雄团、塔山守备英雄团、白台山英雄团)和连以上干部,还有一个步兵团、两个炮团和一个坦克营及一些英雄功臣模范代表。

频道精选:

盘点将军们的沙场日记:真实记录戎马岁月(图)

不能以猎奇的心态读党史——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李捷

电视剧《邓小平》座谈会举行 邓朴方出席(图)

党史周刊:解密:杨开慧牺牲后毛贺成婚真相

党史周刊:谁是毛泽东眼中"现代中国的圣人"?

组图:记录“彭大将军”刚直一生的15张珍贵照片

组图:叶剑英一生工作生活珍贵照片

揭秘:谁是从安源煤矿走出的红色警卫将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