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林彪和白崇禧的三次较量

黄瑶

2013年11月11日11: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博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林彪和白崇禧分别是人民解放军和国民党军的名将。

林彪,湖北黄冈人,1907年出生。白崇禧,广西临桂人,1893年出生。在林彪出生的那一年,白崇禧已考入桂林陆军小学堂,开始了他的戎马生涯。1911年武昌起义的消息传到广西,广西各界热烈响应,陆军小学组成有120人的广西学生军敢死队北上支援。18岁的白崇禧名列其中。白崇禧的母亲派他的两个哥哥到北门等候、阻拦。白崇禧从西门溜出去与大队会合。他这一走便“投身入滚滚洪流的中华民国历史长河中”。

14年后,林彪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此时白崇禧正和李宗仁、黄绍竑组织“定桂讨贼军”,纵横捭阖,又打又拉,逐一吃掉广西各地的大小军阀,在统一广西、建立新桂系中立下汗马功劳。1926年,林彪从黄埔军校毕业,任见习排长,参加北伐;此时白崇禧已出任国民革命军副总参谋长,代行总参谋长职务,率领国民革命军第四集团军北伐,一直打到唐山。在那时,白崇禧大名鼎鼎,而林彪却是无名之辈。

白崇禧是国民党军中出类拔萃的战将,号称“小诸葛”。他所组建的第七军战斗力很强,号称“钢七军”。国民党军蒋介石嫡系有新一军、新六军、整编第七十四师、第五军、第十八军等五大王牌。除此之外,在国民党军的非蒋介石嫡系部队中,只有傅作义的第三十五军和这个第七军的战斗力可与五大王牌媲美。

白崇禧不仅有实战经验,而且勤于思考和总结经验,曾撰写《游击战纲要》等军事论著。抗战期间,他提出“积小胜为大胜,以空间换时间”的心得,提供给蒋介石,经蒋核准,由国民党军事委员会通令全军,作为最高战略方针。

推荐阅读:


毛泽东曾引《三国演义》典故:警告林彪不要当国家主席

林彪夫妇为何互题“克己复礼”

“文革”前后林彪别样的政治仗

解密叶群的性格与命运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泽东的心思

在林彪“家族”有没有毛泽东的“内线”

亲历"九一三"事件:我在机场堵截林彪专机起飞

周恩来给白崇禧改讲稿? 揭秘一段特殊的“潜伏”

金一南:国民党“不缺智商”陈诚、白崇禧就是很好的例子

1949兵临武汉城下 多重合力逼迫白崇禧弃城逃跑

揭秘:白崇禧晚年暴亡之谜

频道精选:


毛主席罕见持枪照片

周恩来诞辰115周年 入党履历表手书真迹首公开

组图:记录“彭大将军”刚直一生的15张珍贵照片

组图:徐向前元帅一生的三次婚姻 甜蜜而辛酸

徐向前临终遗言:不搞遗体告别 不开追悼会 把骨灰撒进大山

组图:叶剑英一生工作生活珍贵照片

珍贵组图:开国上将杨勇诞辰100周年 智勇双全 百战百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