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记者观察:寻访二战中那座“遥远的桥”

2013年11月21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交通中断、德军报复,至少20万荷兰人死于冬季的大饥荒

在阿纳姆镇北边的另一家名为“阿纳姆40—45战争博物馆”的民间博物馆里,搜集了更多来自民间的素材,力图全面地展示阿纳姆战役乃至荷兰在整个二战中的情况。义务讲解员诺拉·尼金森女士对记者说,这场战役的失败导致了荷兰在1944年冬季的大饥荒。德军则在付出上千伤亡之后,稳固了西部防线,此后的8个月间,莱茵河成为盟军不可逾越的天堑;而对荷兰和德国的平民来说,他们则迎来了最苦难的日子。

“1944年冬季是战时最冷的冬季,因为这场战役,莱茵河以北的荷兰交通全部中断,各大城市物资紧缺,乡下也是如此。那年冬天,整个占领区饿死、冻死至少20万人。而阿纳姆的平民更加悲惨,他们被驱赶出城,所有的家具都被运到德国供德国平民使用,所有的房子被推倒、炸毁,冬季饥荒的幸存者们在战后回到家乡时发现,自己一无所有。”诺拉女士沉痛地说道。

时任德国外交部长的里宾特洛甫在德国入侵荷兰的当天曾保证:“德国无论现在或将来……都无意……侵犯荷兰王国……的领土完整……”但事实并非如此,德国没有想到荷兰王国军队在荷兰威廉敏娜女王的领导下进行了顽强的抵抗。对此,德国人以炸毁鹿特丹港为要挟,要求女王投降。但是在女王被迫投降并流亡英国之后,德国人还是背信弃义地炸毁了整个鹿特丹,这让荷兰人异常愤怒。德国占领者对此非常恐慌,随着时间的流逝和战况的恶化,德国占领者的做法也越来越凶残。

为配合盟军的“市场花园行动”,女王在英国命令荷兰铁路举行总罢工,得到了铁路工人和抵抗运动的普遍响应。但随着盟军在阿纳姆受挫,德国占领军开始疯狂地报复。盟军的轰炸、德国禁止从东部农业区向城市运送粮食、铁路罢工造成的供应中断、较以往更加反常的寒冬,种种原因造成了1944年那个漫长而悲惨的寒冬。“那时的荷兰人唯一的希望就是从无线电中收听女王的演讲,她每天都会呼吁荷兰人民坚持下去。”诺拉女士一边看着博物馆里威廉敏娜女王发表演讲的照片一边对笔者说,眼中充满了崇敬。 

为防止荷兰人每天收听威廉敏娜女王在英国“奥兰治广播电台”的演讲,占领者在1943年5月下令没收了所有无线电设备及其附件和零件,但荷兰人依然通过各种方法组装无线电,收听女王的演讲。诺拉向记者展示了很多伪装的无线电,有的伪装成糖果盒、有的伪装成油画。德国占领者千方百计地破坏女王的权威,但荷兰人民对王室更加忠诚。

盟军公墓中,长眠着英国、荷兰、波兰等国的1757名年轻军人

1944年,参战的盟军士兵们在英军第一空降师师部旁竖立了一座纪念碑,以表达对当地人民的敬意。碑文铭刻着“致海尔德兰的居民们:50年前,英国和波兰空降部队士兵在这里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战斗,以期打开通往德国的道路并尽早结束战争。虽然我们带来了死亡和破坏,但你们从未责怪我们。这块石碑将铭刻我们对你们大无畏精神的崇敬之情,特别是妇女们,在那长冬,是她们冒着全家死亡的风险照顾我们的伤员……我们被你们视为逃亡者和朋友带入家中,而你们将永驻我们心中。这种情谊不会随我们的逝去而消失。”

师部不远的盟军公墓,埋葬着包括英国、荷兰、波兰等国在内的一共1757名军人遗体。公墓内的纪念碑上铭刻着“他们的名字永垂不朽”。每年的9月17日,英国第一空降师、波兰第一空降旅的老兵都要到这片公墓举行纪念活动。

在公墓门口的一块牌匾上,阿纳姆战役的老兵们以“风中的花朵”为名,向打理这片公墓的当地人们致以敬意:“此匾献给这里的孩子们,感谢你们每年满怀敬重地打理这片公墓,在这里安息的人将他们的生命献给了自由事业。”

笔者到达公墓的时候已是黄昏,天上飘着蒙蒙细雨,即使如此,依然有不少人来此默哀,当天公墓中所有波兰军人的墓碑前都点燃着一根蜡烛。

公墓的最内侧,耸立着一个用骑士之剑装饰的十字架墓碑,剑刃朝下,直插地面,让人想起了英国第一空降师士兵们高唱的那首歌——“我们是插入敌人心脏的尖刀,我们是掐断敌人喉咙的铁手,我们是从天而降的雄狮,面对四周凶残的狼群,我们无畏无惧,我们浴血奋战!”凄风冷雨中,十字架墓碑前的烛光却如自由与生命之火,永不熄灭。

只有远离纳粹的思想,才能创建一个和平的欧洲

和纳粹战犯在全世界遭唾弃不同,欧洲人对二战中普通的德军士兵表现得很宽容。这和德国在战后对战争罪行的彻底清算和整个民族的深刻反省不无关系。在阿纳姆以南林堡省的叶塞尔斯特恩,坐落着荷兰最大的战争公墓。占地70公顷的公墓里,埋葬的全是二战期间在荷兰死亡的德军士兵。    

二战结束后,荷兰境内几乎所有德军公墓都被清理,近3.2万具德军遗体被移送至叶塞尔斯特恩公墓下葬。在公墓的解说牌上,这些士兵被称之为战争的受害者。这个公墓由荷兰墓地服务局建立,并于1976年11月1日移交给联邦德国,由德国战争墓地委员会负责管理至今。公墓内不时可以见到花环和鲜花,整个墓园打理得井井有条,十字架型的墓碑一眼望不到边际。这些亡者生前虽然是侵略者,但也是纳粹思想的受害者。

“老实说,我并不恨德国人,德国国防军也只是希特勒的棋子。纳粹统治期间的德国,18岁以上的年轻人必须参军,很多人、很多举动都是不得已而为之,这就是战争。”诺拉告诉记者,伴随着战争,物资紧缺,荷兰必须实行和德国一样的物资配给制度,以保证德国的供应,这里的博物馆还保存着当年的粮票、布票。“很多德国人自愿将家中带有纳粹痕迹的物品捐献给我们。德国发动了战争,也付出了代价。对德国人来说,这场战争他们必须铭记,只有远离纳粹的思想,才能创建一个和平的欧洲。”

“纳粹是集权主义、民粹主义和非人道主义集合的怪胎。我们建立这些战争博物馆,就是要让当下人们明白,必须清醒地认识纳粹思想的危害,必须明白和平来之不易。”诺拉严肃地对记者说。(驻比利时记者 张 杰)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21日 23 版)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