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记者观察:寻访二战中那座“遥远的桥”

2013年11月21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①:远眺阿纳姆市的约翰·弗雷斯特大桥。
  图②:约翰·弗雷斯特大桥尽头的阿纳姆战役纪念碑。
  图③:空降博物馆外景。
  图④:阿纳姆40—45战争博物馆的义务讲解员诺拉女士。
  图⑤:盟军公墓内,波兰士兵的墓碑前都点燃着蜡烛。
  图⑥:博物馆内演示空降士兵的模型。
  本报记者 张 杰摄
  版式设计:张芳曼

在中国军事爱好者眼中,阿纳姆或许比一些荷兰的大城市都更著名。那场发生于1944年、被称为人类战争史上最大规模的空降作战行动的“市场花园行动”,让这座城市被历史铭记

1944年6月6日,盟军成功登陆诺曼底开辟第二战场后,乐观的情绪逐渐在盟军内部蔓延。一向以谨慎著称的英军统师蒙哥马利元帅策划了代号为“市场花园行动”的大胆计划。根据这一计划,盟军将夺取跨越莱茵河、瓦尔河等河流上的一系列重要桥梁,随后从荷兰直插德国腹地,进而实现在1944年圣诞节前结束欧洲战场作战的目标。

1944年9月17日,美英空军几乎动用了自己的全部家当,发动了这一人类战争史上最大规模的空降作战行动。然而,由于情报失误,战场的情势似乎从一开始就向德国倾斜。负责夺取阿纳姆大桥的英国第一空降师和波兰伞兵旅损失最为惨重。英军第一空降师只有不到2000人突围成功。该师一位战地指挥官望着阿纳姆大桥哀叹道:“那座桥对我们来说太遥远了!”

二战后,凭借《遥远的桥》《兄弟连》等书籍和影视作品,阿纳姆和那座在盟军眼中遥远得无法企及的阿纳姆大桥被广为人知。

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阿纳姆,探访二战遗迹,感受战争的残酷、和平的宝贵。 

一座“太遥远”的桥,让盟军90%的胜利化为乌有

阿纳姆是荷兰东部重镇,莱茵河在城市中蜿蜒而过。根据当地老人介绍,二战时期的阿纳姆有两座横跨莱茵河的大桥,其中一座能通行载重车辆的公路桥是那次战役中双方争夺的焦点。“市场花园行动”中,盟军意图夺取从埃因霍温到阿纳姆的公路桥共计5座。

美国著名电视剧《兄弟连》讲述了这段历史。美国101空降师的官兵降落在埃因霍温,最初行动一直很顺利,但英国第一空降师空降在阿纳姆附近,欲占领阿纳姆公路桥,却遭到驻守的德国党卫军装甲师的猛烈进攻。

最终,盟军占领了其他4座桥,按照蒙哥马利的说法盟军赢得了90%的胜利,但阿纳姆公路桥是荷兰东部最重要的渡口,不能夺取并守住它,盟军解放荷兰、包抄齐格菲防线、跃进德国鲁尔工业区的战略构想就不能实现。时任盟军第一空降集团军副司令的弗雷德里克·布朗宁中将在行动期间便担忧地说道:“我们可能是要前往一座过于遥远的桥了。”

果然一语成谶,英军第一空降师伞兵团第二营在约翰·弗罗斯特中校率领下夺取该桥北入口之后不久,便遭到了德军的反扑。600余名伞兵在阻挡了德军三天两夜之后,发出最后一封“弹尽粮绝,神佑吾王”的电报后,同德军展开白刃战,最终全军覆没。他们拼死保护的桥也没有保存下来。后来,为防止德军利用该桥,美国空军将其炸毁。

战后,荷兰人在原址复原架设了该桥,大桥的北入口依然保持着二战时的沧桑风貌。如今,走在大桥的步行楼梯和人行道上,看着北入口两边的桥头堡,依然可以感受到当年战争的血雨腥风。1977年,为纪念指挥官约翰·弗罗斯特在战斗中表现出的骑士精神,该桥被命名为约翰·弗雷斯特大桥,他的名字被铭刻在伞兵们曾经坚守的北入口附近的一块铜碑上,碑文写着“谨以约翰·弗雷斯特命名此桥,以纪念其领导的士兵们为争取自由所做的贡献。”

大桥北入口附近有一个阿纳姆战役信息中心,该中心的讲解员对本报记者介绍,发生在桥上的战斗持续了3天,起初荷兰人以为自己很快就要被解放了,他们兴奋地帮助盟军,但随后迎来的是血腥的战斗,上百名当地平民遇难,但是他们还是无畏地帮助受伤的士兵,并为盟军士兵提供掩护。德军虽然取得了那场战争的胜利,但同样损失惨重。讲解员指着信息中心四面的墙,墙上张贴着英军、德军、美军、波兰军以及当地平民经历者的口述,似乎希望通过最客观的角度向来访者诉说这段历史。

“我比任何时候都更惧怕夜晚,我们被敌人彻底包围……但经过3天毫不停歇的战斗,我们依然活着……”这是一位英军幸存者的口述。

一位当地幸存者讲道,“我和母亲、哥哥、姐姐在从教堂回家的路上寻找避难场所,结果一发炮弹就在我们身边爆炸,哥哥被炸死了,他的尸体在那里躺了好长时间。”

“到处都是残肢和尸首,他们也都是年轻人,实在是太可怕了。”一位德军幸存者这样说道。

二战后,英国、美国、波兰等国的老兵协会每年都会来阿纳姆市举行纪念活动。在大桥北部的入口处,耸立着阿纳姆战役纪念碑,那是一块在此次战役中破损的石柱,整个柱子上只铭刻了“1944年9月”几个字,纪念碑四周,被各个老兵协会的花圈所包围。

战役中那些感人至深的故事,成为影视创作的源泉

阿纳姆以西8千米的欧斯特贝克镇,是英国第一空降师着陆地,镇西侧的一座19世纪的哈特施坦因宾馆被临时改建成师部所在地。在9天的坚守中,英军表现出大无畏的精神,虽然最终被迫撤退,但该师天马骑士的徽章依然给当地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现在的欧斯特贝克镇,依然四处可见天马骑士的徽章和旗帜。当初那个在战火中残缺不全的宾馆,现在也成为阿纳姆空降博物馆的所在地。

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来此参观,其中不时能看到一些拄着拐杖的老人,他们还为博物馆附近的纪念碑敬献鲜花。看着这些老人,记者忽然想起了在博物馆看到的一个故事——德军向一个地下酒窖投掷了一枚手雷,隐蔽在其中的英军士兵则用身体护住了躲在酒窖里的荷兰妇女,这名士兵牺牲了。战后,这位妇女和他的亲人每年都会来到博物馆,在这位士兵的墓前致敬哀悼,这是在战争中英荷两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友谊之歌。

同样感人至深的还有盟军间的同志情谊,《兄弟连》中一段美国士兵在荷兰救助被围困的英军士兵的情节就发生在这里:美军空降兵拼死实施“天马行动”,将这些围困在阿纳姆的英军伞兵兄弟拯救出来,他们也结成至死不渝的兄弟。

博物馆中陈列着大量英国老兵捐献的勋章,他们为这场战役付出鲜血乃至生命,并获得了英国乃至世界的认可和尊敬,虽然战斗最终以撤退告终,但他们在国内依然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

博物馆的四周,摆放了当时英军的一些大炮和坦克,来这里参观的孩子们似乎对这些更感兴趣,快乐地在坦克、大炮之间跑来跑去,在他们看来,战争是一件惊险刺激的游戏。    

博物馆的底层,是对那场战役的模拟战场,游客将扮演盟军士兵的角色,经历从战前动员、登机、跳伞、战斗到撤退的全过程,呼啸的子弹声、炮弹的爆炸声,以及伤兵病员的哀嚎声充斥着战场,外加上博物馆选用黑夜来表现战争,更给人以压迫感和惊悚感。而倒在阵地上的士兵和平民的尸体模型仿佛警告世人,战争从来就不是一场游戏。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