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谁“动议”创办了《独立评论》

李传玺

2013年11月28日13:3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谁“动议”创办了《独立评论》

B20131128006-b1.jpg

B20131128003-b1.jpg 

图2:胡适

B20131128004-b1.jpg

图3:蒋廷黻

B20131128005-b1.jpg

图4:傅斯年

B20131128002-b1.jpg

图5:丁文江

《独立评论》是我国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前中期一份有很大影响的政治思想文化刊物,一批思想文化大家主导参与其中,一批思想文化新秀从这里走出。

这份著名刊物的创办经过如何?创办动议人是谁?这一直是学术界在探讨的一个话题,本文对此进行了探索。

关于《独立评论》的创办过程,现在只有胡适先生在纪念丁文江先生文章中的“说明”:“丁文江先生是《独立评论》的创办人之一。最初我们一班人在‘九·一八’事变之后,时时聚餐,谈论国家问题,后来有人发起办一个刊物。在君(丁文江字在君——编者注)和我都有过创办《努力周报》的经验,知道这件事不是容易的,所以都不很热心。后来因为一些朋友的热心主张,我们也赞成了。在君提议,先由各人捐出每月固定收入的百分之五,先积三个月的捐款,然后开办。恰巧我因割盲肠炎在医院住了四十天,《独立评论》的开办因此暂缓了两个月,我们差不多积了五个月的捐款,才出版第一期。最初一年半,《独立评论》的经费全靠我们十来个人的月捐款维持,这都是在君的计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