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被误读的林损

朱洪涛

2013年11月28日13:3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被误读的林损

B20131128007-b1.jpg 

 林损是清代永嘉学派最后一位传人。上世纪20年代曾执教于北京大学,学术著作有《政理古微》《伦理正名论》《永嘉学派通论》等,文学性著作有《叔苴阁诗录》《叔苴阁文录》。他的著作行世不多,学术影响也不大,有的还遭到散佚,其文章全部结集出版还是2010年的事情。

  林损生前既不彰显,死后长久为人遗忘。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林损同时代人对他的印象就是好酒,仿佛除此之外就没有其他可论的了。即使是林损好酒这一点,大家也都说他喜欢使酒骂座,发酒疯。然而林损如何嗜酒为何嗜酒?大家却不清楚。

  据《林损集》记载,与林损往来较多的黄侃在1932年2月13日的日记中记录:“晚,任生招予及陆生、公铎饮于全聚德,大醉,中夜呕吐。”这次林损饮酒至于大醉,但还好没有出事。然而黄侃1934年9月23日的记载却令人担忧:“夜月明甚,正与诸生谈,忽公铎自温州至,下火车时以过醉坠于地,伤胸,状至狼跋,急令田引往医坊叩门求诊,纷纭至夜半,又送之至石桥。似此纵酒,宜讽谏者也。”

  林损频繁饮酒不加节制,尤其是这次中秋节他饮酒过多导致在南京车站胸部受伤,连同样善饮的黄侃都发觉林损纵酒无度,需要“讽谏”,否则只是误事伤身。从此可看出林损喝酒的利害。

  借酒以抒愁情

  林损嗜酒很大程度是借酒以抒愁情。周作人在《知堂回想录》中回忆:“林公铎(林损字公铎——编者注)爱喝酒,平常遇见总是脸红红的,有一个时候不是因为黄酒价贵,便是学校欠薪,他便喝那廉价的劣质的酒。黄季刚得知了大不以为然,曾当面对林公铎说道:这是你自己在作死了!这一次算是他对友人的地道的忠告。”

  当时身为北大教授的林损在经济上经常捉襟见肘。其原因是薪水经常被拖欠,当时的教师收入入不敷出,以致有的小学教员白天上课晚上拉洋车维持家用,林损曾亲眼看到此人四次。同时林损的家庭负担较重,既要负担自己的小家庭,也要照顾整个大家族。这样使得林损自己的生活过得很艰难,他在家信里说在天寒地冻的北京他只有一件过冬的棉衣,加上借人家的钱太多,已经不好意思再开口借了。这种寒酸的状态很难与林损大学教授的身份联系在一起。

  当时的吴宓还记载林损因经济困难与他合租住房,此时林损无以解愁,唯有杜康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