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系列网上讲堂

访谈实录:汪建新教授谈“读不尽的毛泽东诗词”

2013年12月02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务部主任 汪建新做客人民网

[汪建新]:下面我谈第二个话题,毛泽东诗词的总体情况。我想通过对几个问题的解答来展开。毛泽东诗词是集毛泽东的思想、情感、意志、才华、个性及书法于一体的完美的结合,题材广泛,想象丰富,气势磅礴,寓意深刻,意境高远,是毛泽东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

毛泽东为什么能够写诗?江西省吉安县美陂村有一个书院。1930年2月之后,毛泽东在那住了一段时间。书院墙上有这样一副楹联:“万里风云三尺剑,一庭花草半床书”。毛泽东自己也很喜欢这幅对联。毛泽东的人生经历波澜壮阔,他的知识底蕴和人文修养博大精深。他一生酷爱读书学习,终生与书为伴。他有着非常深厚的古典诗词的修养。有人曾经作过统计,毛泽东藏书中留有阅读印记的,包括圈画和批注,涉及1180 首诗,378首词,12首曲,诗词曲赋总计1590首,429位诗人。这一数字显然是不完全的统计结果。他成为诗人就不难理解了。

毛泽东与诗词的关系如何?毛泽东的一生是一个革命家的一生,也是一个诗人的一生。读诗、学诗、赋诗、吟诗、解诗、论诗,对毛泽东而言,是情趣爱好,是生活方式,是政治工具,也是交往手段。无论是喜是悲,是忧是怒,是庆贺胜利或者抒发豪情,毛泽东都会用诗词来表达自己高远的理想,坚定的意志,翻卷的心潮、激荡的思绪和绵绵的深情。

毛泽东一共写了多少首诗呢?至今也没有完全统一的说法。不同的毛泽东诗词版本,收进去的作品数量不一样。最多的一个版本收了150多首。1996年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了《毛泽东诗词集》,收入67首,他生前发表39首,未发表28首。这个版本的作品是经过严格认定的。其实,毛泽东究竟写了多少首并不重要,他根本就不是靠作品数量取胜的。毛泽东的作品也不是每一首都是精品,甚至也有败笔。但是,他的很多作品,如《沁园春·长沙》、《西江月·井冈山》、《采桑子·重阳》、《忆秦娥·娄山关》、《清贫乐·六盘山》、《七律·长征》、《沁园春·雪》、《浪淘沙·北戴河》、《卜算子·咏梅》等等,艺术成就极高,广为流传,脍炙人口。

诗人毛泽东有什么特点?作为一个诗人,毛泽东的特点十分鲜明。他首先是一个政治家,然后才是一个诗人。他是政治家诗人,诗人政治家。我们不妨举两个例子。1958年7月1日,毛泽东写了《七律二首·送瘟神 》。 在诗的前面,毛泽东作了一点说明:“读6月30日人民日报,余江县消灭了血吸虫。浮想联翩,夜不能寐。微风拂煦,旭日临窗。遥望南天,欣然命笔。”所谓欣然命笔,充分表明毛泽东作为人民领袖,时刻关心人民疾苦,与人民同甘共苦。

我们还可以举一个例子。毛泽东有三首诗以井冈山为题,分别是《西江月·井冈山》、《念奴娇·井冈山》、《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而三首诗又都提到了黄洋界:“黄洋界上炮声隆”;“黄洋界上,车子飞如跃”;“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其他任何地方没有这种待遇。井冈山斗争不过两年零四个月,井冈山不是毛泽东一生中呆的时间最长的地方。毛泽东这种深厚的井冈情结,完全可以理解成一个政治家对一座政治名山的特殊情感。

毛泽东诗词属于什么风格?毛泽东曾经说:“词有婉约、豪放两派,应当兼读。我的兴趣偏于豪放,不废婉约。毛泽东阅读诗词的兴趣是偏于豪放,不废婉约,因而他喜欢读苏东坡、辛弃疾,他不太喜欢读杜甫、白居易,说“杜甫的诗哭哭啼啼的。”其实,毛泽东诗词的总体风格也是“偏于豪放,不废婉约”。毛泽东诗词豪迈奔放,充满了一股英雄主义气概,如“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读来令人荡气回肠。

毛泽东诗词的传播范围有多广?毛泽东诗词吸引并熏陶了几代中国人,而且传唱到了国外。海外学者尤其是诗界人士,都公认毛泽东是“中国的伟大诗人。”早在1937年,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在伦敦维克多?戈兰茨公司出版了《红星照耀中国》,首次向西方世界披露了《七律·长征》。1938年该书被翻译成中文《西行漫记》。 《七律·长征》是第一首公开发表的毛泽东诗词,而且是先国外后国内。

1961年9月23日,毛泽东在武汉会见二战名将蒙哥马利,蒙哥马利送给毛泽东一盒555牌香烟。第二天日下午,毛泽东邀请蒙哥马利乘船游览长江,观看他游泳。晚上,毛泽东又到宾馆话别,并把亲笔手书的《水调歌头·游泳》赠送给蒙哥马利,蒙哥马利用一盒普通香烟竟然“换”得了弥足珍贵的毛泽东诗词墨宝。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他为此行作了精心准备。在人民大会堂欢迎宴会的答谢词中,他特意引用了毛泽东《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的诗句:“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毛泽东诗词的出版情况如何?从上个世纪50年代末开始,毛泽东诗词就一直是出版界的一个热点。迄今为止,国内国外、公开非公开、不同语种、不同角度、不同版式的毛泽东诗词书籍,超过1100种。估计没有人能够全部收集到这么多毛泽东诗词版本。

毛泽东如何看待自己的诗词?1966年夏,邢台地震,波及北京。当时正在毛泽东身边的护士长拉起毛泽东就往屋外跑,可是毛泽东迟疑了一下又返了回去,把案头的一个装有自己诗稿的牛皮纸袋拿了出来。护士长感觉奇怪,说那么多好东西不拿,怎么回光拿一个没什么用的破纸袋。毛泽东说:“那些东西都不是我的,我身无长物,只有这些诗稿属于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