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系列网上讲堂

访谈实录:汪建新教授谈“读不尽的毛泽东诗词”

2013年12月02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务部主任 汪建新做客人民网

>>进入图文直播页面   >>进入视频直播

    访谈新闻:

    组图:汪建新教授谈“读不尽的毛泽东诗词”

    汪建新:毛泽东批注过古典诗词曲赋1590首文学修养深厚

    汪建新:诗词对于毛泽东既是情趣爱好也是交往手段

    汪建新:毛泽东诗词创作不以数量取胜 权威版本仅收录67首

    汪建新:截至目前毛泽东诗词书籍出版超过1100种

    汪建新:1966年邢台地震 毛泽东只拿诗稿跑出住所

    汪建新:毛泽东诗词具有八个审美特征

    12月2日,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务部主任汪建新教授做客人民网,以“读不尽的毛泽东诗词”为主题与广大网友交流。

[汪建新]: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感谢人民网为我提供了这个和大家交流的机会。尤其是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前夕,能通过这样一种形式和大家一起来缅怀一代伟人毛泽东,我深感荣幸。

今天下午我谈三个话题:第一,我与毛泽东诗词的缘分;第二,毛泽东诗词的总体情况;第三,毛泽东诗词的审美特征。

我先谈第一个话题,我与毛泽东诗词。众所周知,一代伟人毛泽东,不仅富有革命家的情怀,政治家的睿智,军事家的谋略,战略家的眼光,而且富有诗人的壮丽情怀,是独领风骚的伟大诗人。我从小就喜欢毛泽东诗词。2005年八月份,我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开设了一个专题课《毛泽东诗词鉴赏》。开始的时候,讲课内容也比较简单,只是分析了部分毛泽东诗词的创作背景和基本含义,自己的感悟和见解不多。但是,学员的兴趣很浓,反响也不错。这给了我很大的激励。

从此,我和毛泽东诗词结下了不解之缘。八年来,我从不同角度,给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不同类型的学员,讲授毛泽东诗词专题,总次数应该有两三百场了。这已成为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一堂特色课,也成为我自己的一门主打课。

我大学学的是英语专业,硕士读的是美学专业,博士读的是企业战略管理。一直从事干部教育,讲过很多专题课。我讲授毛泽东诗词之后,一见到有关毛泽东诗词和毛泽东的书我就会买,几乎每天都会看毛泽东诗词。这不仅改变了我的学科兴趣、研究方向和教学主题,甚至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和人生态度。我把自己的学习体会写了一本书,叫《毛泽东诗传》,今年1月已由工人出版社出版。能够为纪念毛泽东表达自己的一点心意,我很感欣慰。大家喜欢听毛泽东诗词的课,最根本的原因,不是我的课讲得有多好,而是因为毛泽东和毛泽东诗词本身具有无穷的魅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