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揭秘:毛泽东缘何特赦为患一方的布依族女匪首?

2013年12月05日08: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人民网党史频道连载了由谢春涛主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向毛泽东学习》一书。本书全方位解读了毛泽东的为人之道、读书之专、谋略之深和心胸气度之宽广,既是一本领导者从全新视角学习毛泽东的畅销图书,同时也是一本广大党员群众看得进、读得懂、愿意读的通俗党史读物。[详细]

以下为本书节选。

毛泽东在“善任”方面的高明之处,还在于善于任用那些有“污点”或“恶点”的人,从而使之改过自新。井冈山斗争初期,军队人数不多,加上战斗频繁、伤亡较大,而兵源又难于补充。为此,部队在征兵时,常常吸收一些俘虏充实队伍。这些俘虏在原来军队里沾染了不少恶习,吃喝嫖赌样样都干,还有不少人抽大烟。当时,许多工农出身的战士对这部分人很反感。但毛泽东没有轻易放弃他们,而是对他们进行教育、帮助、改造,引导他们按红军的规矩办事。更令人想不到的是,还充分利用他们抽大烟的“特长”,把这些人编成一个侦察队,让他们化装成烟客深入敌占区的烟馆搜集情报。后来,这些人大都被改造成了合格的红军战士。把旧人改造成新人,这是毛泽东用人的神奇之处。

新中国成立初期,贵州的匪患很严重。其中有一个布依族女匪首程莲珍,武功高强、身手敏捷、枪法奇准,长期为患一方。后来,经过贵州省军区努力,终于将其擒获。按其罪责,应当严惩。当省军区把此事上报到中央时,毛泽东竟下令放了她。显然,毛泽东的考虑更全面:当时剿匪虽然已接近尾声,但情况仍然十分复杂,特别是土匪问题与民族问题交织在一起。程莲珍经过说服教育后,果然洗心革面,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就劝说了22名匪徒向政府投降。有几个号称“八大金刚”的匪首,特别凶狠狡猾,拒不投降,程莲珍动员他们家属去劝降多次未果,于是她带着部队进山将他们一一击毙。化恶为善,善莫大焉!如果这也叫作“术”,则领导者要学,特别是面临复杂的社会形势的时候。

相关阅读:

西南剿匪纪实:释放“贵州女孟获”

>>进入图书连载《向毛泽东学习》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特稿

毛泽东38年党校讲话全文首次发表(图)

主治医生:毛主席晚年为何不愿动手术?

盘点:毛泽东家族牺牲的6位英烈|组图

图书连载:独领风骚 毛泽东的心路解读

访谈回放:汪建新谈"读不尽的毛泽东诗词"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七个“唯一一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