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鲁迅与瞿秋白接力投稿《自由谈》

孔见 景迅

2013年12月05日15: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鲁迅与瞿秋白接力投稿《自由谈》

《申报》副刊《自由谈》是中国现代著名的副刊之一。1932年底,《申报》总经理史量才借《申报》创刊60周年之际,启用了刚从法国留学归来的年轻编辑黎烈文任《自由谈》的编辑。黎烈文争取到了鲁迅、茅盾、叶圣陶、郁达夫等一大批进步作家的稿件,《自由谈》面貌由此焕然一新,内容偏重杂文、短评等民主、自由言论,引导广大市民关注社会事件,研究社会问题。使《自由谈》成为进步舆论的重要阵地。

接力投稿

打开《鲁迅全集》和《瞿秋白文集》,我们会看到有12篇杂文是两部著作中所共有的,这就是《鲁迅全集》之《伪自由书》中的《王道诗话》、《申冤》、《曲的解放》、《迎头经》、《出卖灵魂的秘诀》、《最艺术的国家》、《内外》、《透底》、《大观园的人才》等9篇,和《南腔北调集》中的《关于女人》、《真假堂吉诃德》两篇,以及《准风月谈》中的《中国文与中国人》1篇。这是上世纪三十年代初鲁迅与瞿秋白为无产阶级文化事业并肩战斗时,在鲁迅家中避难或与鲁迅邻近的瞿秋白“用了鲁迅先生所用的笔名,由许广平先生誊抄过,由鲁迅先生当作自己的文章”(冯雪峰《回忆鲁迅》,人民文学出版社1952年版)投寄到《申报·自由谈》等报刊发表的一批作品,其中有的是根据鲁迅的意见或与鲁迅交换意见之后写成的。此可称之为“接力投稿”。

其中前9篇都署名“何家干”或“干”发表于《申报·自由谈》;其余《关于女人》、《真假堂吉诃德》两篇署名“洛文”发表于1933年6月15日出版的《申报月刊》,《中国文与中国人》署名“余铭”发表于《申报·自由谈》。此外还有署名“子明”而发表于《申报·自由谈》的《儿时》一文未被收入鲁迅的文集。

其中《申冤》、《大观园的人才》和《真假堂吉诃德》3篇,瞿秋白的原稿标题分别为《苦闷的答复》、《人才易得》和《真假董吉诃德》,发表时由鲁迅改题。

为了使这些文章得以更广泛地传播,当然也为了纪念他们默契而成功的密切合作,纪念他们的战斗友谊和莫逆之交,鲁迅便按发表顺序编进自己相关的杂文集中。

瞿秋白这些文章的原稿都由鲁迅保存下来。新中国成立之后,即被收入1953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出版的4卷本《瞿秋白文集》第一卷《文艺杂著续辑》中,并恢复了上述两篇文章的原题。

一批文章出现在两位伟大的文学家、革命家的文集中,这是中国现代文学史、文化史乃至革命史上的佳话,是古今中外文化史上的奇迹,更是鲁迅与瞿秋白亲密无间的革命友谊的历史见证。

并肩战斗

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的瞿秋白同志,上世纪初期,在党内统治达四年之久的王明“左”倾路线和宗派主义“残酷斗争”和“无情打击”之下,被排斥离开党中央领导机构。但瞿秋白同志却始终积极乐观,毫无怨言,他不失时机地利用这段时间,以高度的革命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自觉主动地与鲁迅联手,团结茅盾、郁达夫、冯雪峰等革命作家,在白色恐怖弥漫的上海,有效地领导与开展了左翼文化运动。与此同时,瞿秋白同志克服病苦,不惮辛劳,夜以继日,奋笔疾书,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内,撰写了大量的评论、散文和杂文等等,全面、深刻地揭露与批判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各种各样的错误思潮,形形色色的反动文人,以及各种愚昧、落后、丑恶的社会现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