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系列网上讲堂

实录:吴连登回忆陪伴在毛主席身边的日子

2013年12月10日17: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主席非常节俭,从来不浪费,四菜一汤,我们基本上按照他的饭量来制作,几乎剩不下多少,有时候盘干碗净。有一次毛主席的饭菜做好了,我尝完了端到他的跟前,给他送第二个菜的时候,我看到毛主席拿手捡掉到桌子上的饭粒,我当时正好走到主席的旁边,我叫了一声,我说“主席”,主席问我怎么了,我说,您是主席,掉到桌上就不要了,也不卫生。主席说了,不要看这是几粒米,他说这是对农民的感情,农民种粮食不容易,农民苦。我们就是要提倡一种精神,不能浪费。

毛主席生活上是如此的简单朴素,我管他的礼品,有时候外国国家元首到我们国家来,请周总理转给毛主席礼品,还有的时候接见外宾,人家也给毛主席送礼品,在毛主席的礼品库里什么都有。有珍珠、玛瑙、翡翠、象牙各种工艺美术品。还有手表、收音机,那个时候收音机都是非常高级的。毛主席非常明确的规定,对待这些礼品问题,这些东西不是送给毛泽东的,是送给中国人民的。把能够收藏的东西一概交到中南海毛主席的礼品库统一保管。有时候我们让他看完以后,包括他家的孩子他们看到这些东西,拿起来看一看,再放到原处,从来没有动用毛主席的礼品,没有一件礼品归为己有。

毛主席说这些礼品不是送给我的,是送给中国人民的,他多次跟我们讲,他把这些东西看成是送给中国人民的礼品。国内送给毛主席的一些礼品,包括水果还有其他的东西,比如茶叶什么的,如果送的少了,毛主席明确规定,这个送到中南海给幼儿园的孩子,还有的时候送给战士或者是司机,或者送给大师傅。主席一般自己都不用,如果多了把这些东西就拿到市场卖了,卖完以后把钱给寄回去,同时让秘书写一封信,我们党有这个规矩,不请客,不送礼。

毛主席对待礼品历来是这样的。毛主席一生戴过一块表,这块表是欧米茄的。这块手表是1945年的时候赴重庆谈判,毛主席一下了飞机,当时迎接毛主席的有郭沫若,他送给毛主席的,毛主席很欣然的接受了这块表,谢谢郭沫若。以后毛主席一直戴着,到1968年底到1969年初,因为齿轮严重磨损,时间越来越慢。主席说了,这个表越来越不准了,越来越慢,你们能不能给我拿去修一修.我拿了这块表去修。我说主席你不能没表,从礼品库给你拿一块表,主席说那不叫拿,叫借,要打个借条,等旧表修好了以后,再把这块表还回礼品库,把借条再拿回来。

还有一次印度尼西亚的华侨送毛主席燕窝,送了31公斤燕窝,这些本来是送给毛主席的,当时毛主席看了看,接见了华侨以后,他让把这些都送到人民大会堂招待外国人,这样也可以节省国家一些招待经费。后来告诉主席你也留一点吃,主席说不行,统统给我送走。到了1975年,毛主席身体不好,我考虑当年给人民大会堂送去那么多燕窝,看看还有没有,后来找到大会堂的张主任,是不是能拿燕窝给主席增加点营养,大会堂原来送的那些还有没有。我找了人民大会堂的书记刘建,我说看看还有没有了,他说可能都没有了,然后到处都找了找,找出一些碎渣子,几乎没有整的,总共是7两,我统统拿回来了,毛主席晚年的时候一个鼻子是氧气,一个鼻子插流食。老人家天天看书,看文件。为了给他增加营养,把燕窝给他吃。毛主席吃了二两多,最后没吃完老人家就离开了我们,吃了这二两多的燕窝,我们没有报告毛主席,他老人家是不知道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