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系列网上讲堂

实录:吴连登回忆陪伴在毛主席身边的日子

2013年12月10日17: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主席生活上有很多对我们影响非常深的地方,毛主席家里正常工作人员有七八个人,但是主席经常跟我们讲,你们工作也很辛苦,但是要也要抓紧一切时间读书、学习。毛主席的工资我管,毛主席的钱首先是花的一部分,我在主席家还有一件值得回忆的事,毛主席喝杯茶也要去交钱。毛主席出去都是自己带着茶叶,我们放好了以后服务员沏。一次,我们没有给毛主席带茶叶,主席用了一杯茶,请他们叫服务员记账,我过几天再把这钱送来。为什么中央和国务院形成这种规矩,是从毛主席那开始的,从中央开始的,从周恩来、朱德、刘少奇他们开始就定了这么一个规矩。

毛主席讲,人民已经给了我们待遇,发了工资,我们再不能占国家的便宜。毛主席家里的400多块钱,除了生活用以外,他请客的时候都是从自己工资里掏钱。国家请客是由国家开支,这一点上毛主席特别清楚、明确,从来没有用公款私请。毛主席在临终前只剩下500多块钱,这就是全部积蓄,毛主席没有给他的子女留下一块钱、一间房子,一亩地。他教育他们自食其力,全心全意好好为人民服务,不允许他们享受不应该享受的待遇。在中国任何一家银行,毛泽东没有存款,在中国任何一个储蓄所没有毛泽东一分钱存款,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没有毛泽东一分钱存款。如果有人说有,那准是一种谣言。因为毛主席的钱我管,毛主席的稿费当时是由中央办公厅特别会计师老郑管,我们都了解的。后来有人造谣,说毛主席有一亿三千万的稿费,那是天大的谣言。

毛主席剩下的稿费只有124万多一点,这个钱全部交给国家,没有给他任何子女享用。从这点来看,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心里想的是中国人民这个大家,想的是56个民族的大家,从来不想着自己。有时候收到礼品,朝鲜金日成经常给毛主席送来梨、苹果,毛主席把这些东西分给中央的领导同志,包括周恩来、刘少奇等中央领导。从来没有听毛主席说送一点给江青,送一点给他的孩子。毛主席是我们党的一个的典范,身居高位,想着人民群众,为人民群众服务,从来不想着享受,不想着让自己的孩子日子过得更好。毛主席平均每天工作20个小时左右,经常工作起来忘记了吃饭。在身边工作的人都知道,毛主席一生有两难,一个是睡觉难,整天大脑在工作状态,根本就不休息,没有安眠药绝对不休息,我们身边工作人员都希望毛主席能够多睡一分钟,我们就很高兴了。二是毛主席吃饭难,工作起来废寝忘食,该吃饭的时候了,他说我正在看文件,等一会儿再吃,文件看完了,他又看别的,干别的事,这儿等一等,那儿等一等。有时候一顿饭要吃上两三个小时。主席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在工作,从来没有想自己。毛主席一生没有享受过,解放以后也没有休息过一天,他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留下了巨大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财富——他的著作。现在人们都在怀念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没有毛主席,没有共产党,哪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中国人民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要忘记恩人,我们要感恩。

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正带领着我们沿着一条正确的路线向前进,人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中国的社会会越来越好,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也会越来越强大。我今天能来人民网非常高兴,非常激动,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和人民网的同志们。你们有什么问题将来还可以通过网络或者其他的形式和我交流,我会把一个真实的毛泽东告诉你。负责任的讲,我跟毛主席朝夕相处,有很深的感情。每一个中国人都要为我们国家的安定、团结、社会的发展作出我们的努力。最后祝网友们事业有成,身体健康,全家幸福,谢谢大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