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中国第一位女将军李贞的坎坷婚姻

廖春梅

2013年12月12日13: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二段婚姻:被逼离婚

敌人的血腥大屠杀,并没有吓退李贞。等搜捕稍有松懈,李贞便开始联络幸存的共产党员,成立了秘密党小组。

1927年10月,王首道、张启龙等奉中共湖南省委的指示,先后回到浏阳东乡,着手重建党组织,并与李贞一起组建了中共浏东特别支部、浏东游击队,张启龙担任中共浏阳县委宣传部部长兼浏东游击队政委,李贞担任士兵委员会委员长。

张启龙是李贞的入党介绍人,曾在李贞的工作、学习、生活上,给过不少的帮助。1928年5月,张启龙去湘东特委开会时,在一个名叫观音塘的地方,被反动团防局团丁抓住。鉴于张启龙是浏阳“十大匪徒”之一,李贞和游击队员明白,如不及时营救,一定凶多吉少。

“我们假扮迎亲队伍,混进观音塘,然后里应外合,打他们个措手不及,一定可以救出张启龙。”在与游击队员商量营救方案时,李贞擦去眼泪,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大家一致认可,因为按当地的风俗,娶亲是一种热闹而又严肃的事,一般情况下不会受到阻拦。

“新娘”自然非李贞莫属。次日,十几个壮汉敲锣打鼓,拥着一乘花轿朝观音塘走去。团丁头目走上前来掀起轿帘,见里面端坐着新娘子,便让他们过了关卡。“迎亲队伍”走到团防局门口,“轿夫”迅速从花轿里取出枪支,打倒哨兵,李贞也跳出花轿,与队员们一起冲进团防局,外围的游击队员听到枪响,也随之发起了攻击。经过激战,张启龙得救了。

在张启龙对大家连声道谢时,有人却故意开起了玩笑:“你这次得救,应该特别感谢‘新娘子’李贞!最好的感谢就是让她做一次真正的新娘子。”

张启龙望着披红戴绿、满脸通红的李贞,稍一迟疑,便鼓足了勇气:“我同意,你呢?”李贞羞涩地点了点头。

三天后,两人举行了简单的婚礼。

1929年初,李贞怀孕了。但在险恶的环境下,并没有给李贞、张启龙带来多长的喜悦。不久,李贞带领部分游击队员与围剿的敌人发生遭遇。周旋两天两夜,李贞等终因寡不敌众只剩下5个人,且被逼上山崖。弹尽粮绝之际,“抓活的!”“抓活的!”敌人的嚎叫声不绝于耳。不愿意当俘虏的李贞把心一横:“我们不能让敌人抓活的,是共产党员,是革命者,跟我往下跳!” 话音刚落,她第一个纵身跳下悬崖……5个游击队员牺牲了3个,李贞和另一个队员因落到一棵大树上才幸免于难。当李贞醒来,发现刚刚4个月的胎儿流产了。

1931年7月,张启龙奉苏区中央局的指示,离开湘东特委,前往湘赣苏区参加组建中共湘赣省委,任省委常委兼省苏维埃政府副主席。李贞也随之来到湘赣苏区,任省妇委主任兼军区医务学校政委。

当时,湘赣苏区正遭遇肃反扩大化。以省总工会负责人刘士杰(后任湘赣省委组织部长,因叛变被处决)为首的“左”倾路线代表以反“AB团”为名,解散了省工人纠察队、省青年突击队,甚至一批年仅十几岁的青少年也被当作“AB团”分子关押。张启龙对这种做法非常不满,并及时向省委作了汇报。心胸狭窄的刘士杰出于报复,以“阶级异己分子”的罪名将张启龙秘密关押起来。为了不连累李贞,张启龙痛苦地在保卫局事先准备好的“离婚申请书”上签了字。

李贞接到判离通知后,伤心地大哭了一场,找到保卫局提出申诉,请求保持他们的夫妻关系,但却遭到无情拒绝。

一对志同道合的夫妻,就这样被活生生地拆散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