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中国第一位女将军李贞的坎坷婚姻

廖春梅

2013年12月12日13: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三段婚姻:“双子将星”

1934年10月,红二军团与红六军团会师后,转战至湘西,成立了湘鄂川黔省委、省军区。红六军团组织部长李贞被调任省军区组织部长。

一天,李贞刚从乡村发动群众回来,便“遇见”任弼时夫人陈琮英。几句寒暄之后,陈琮英话锋一转:“你已单身很久,是否想到过……”

“我忘不了张启龙,也不想因为结婚耽误了工作,更何况也还没有合适的……”李贞立刻明白陈琮英的来意。

“你总不能一个人过一辈子吧?” 陈琮英语重心长:“事情都过去了,不要多想了,你就再找个人吧! 眼下环境安定了,找个人,也好有个照应,怎么样?”

“那你一定有了人选?”李贞试探着问。

“你熟悉的,红六军团政治部主任兼代政委甘泗淇。”陈琮英干脆挑明。

“啊,不行不行。”对甘泗淇,李贞很熟悉,也非常敬仰:“他是个老红军、高级指挥员,还到苏联留过学的,我可是个童养媳出身,没有文化。”

“那怕什么!我也是童养媳。至于他的文化高,你的文化低,他正好可以帮助你学嘛!你可千万不能错过了这个机会!”陈琮英一边解释一边“爆料”:“再说,甘主任对你的印象可是相当的好!他说你泼辣能干,作风扎实,是个了不起的女同志。”

原来,在与李贞共事的日子里,甘泗淇已经爱上了李贞。至此,李贞羞赧地低下了头。

次年元旦,由任弼时主婚,李贞和甘泗淇在借来的一间老百姓的房子里,举行了简朴而热烈的结婚仪式。贺龙风趣地说:“今天,甘泗淇和李贞结婚,完全是新式的,没有封建色彩。一不拜天地,二不拜祖宗,就是一心一意干革命,他们是很好的一对革命夫妇!”

长征时,鉴于李贞怀有身孕,组织上决定让她就地留下,但遭李贞拒绝。李贞配有一匹马和一顶帐篷,可她却让给了伤病员。由于过分劳累,加上饥寒交迫,李贞病倒了,但她没有告诉任何人。随着病情的日益严重,她的病情被战友们发现,最后大家坚持用一条长布带将她捆在马背上继续行军。

甘泗淇除了参与军团的决策,还要指挥战斗,做部队的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根本无暇顾及李贞,后在贺龙和任弼时的“命令”下,才赶到李贞身边。见李贞高烧不止,甘泗淇请来医师确诊李贞患的是伤寒病后,卖掉自己唯一的私产———莫斯科中山大学奖给他的一支金笔,买来了药物和针剂,才使李贞的高烧退下来。

部队过草地时,李贞早产了。大家都靠吃树皮、草根维持生命,甚至连这些也无从保障,孩子自然无法获得奶水与营养,还没走出草地,十几天后孩子便夭折了。而李贞也因此导致终生不育。伤心不已的李贞,身体愈发虚弱,常常昏迷不醒。甘泗淇只要有机会,就背着、扶着她走。终于,夫妻俩顺利到达陕北。

抗日战争中,李贞回到后方工作,甘泗淇作为一二○师政治部主任一直奋战在抗日前线,彼此很少在一起。解放战争中,甘泗淇任西北野战军政治部主任,李贞任政治部秘书长,夫妻一道参加了解放大西北的一系列战役。此后,甘泗淇担任志愿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李贞则被彭德怀亲点为志愿军政治部秘书长,夫妻又一同奔赴抗美援朝的前线。

1955年9月,甘泗淇、李贞一同走进中南海怀仁堂。当李贞从毛泽东手中接过一级解放勋章时,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周恩来亲自把上将军衔授予甘泗淇,把少将军衔授予李贞。周恩来握着李贞的手:“祝贺你,李贞同志,你是我们新中国第一位女将军,与甘泗淇也是唯一一对‘夫妻将星’啊!”

1964年2月5日,刚过60岁的甘泗淇因积劳成疾,在办公室猝发心脏病,离开了相濡以沫30余年的李贞,离开了他们共同抚养的20多个烈士遗孤。李贞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沉浸在悲痛之中。更让她意想不到的是,“文革”期间,她4年失去自由,6年没有工作。直到1975年,在邓小平的关怀和过问下,李贞才恢复名誉。后经党中央、中央军委批准,李贞的级别定为大军区副职级,担任总政组织部顾问、全国人大常委、全国妇联常委等职。

1990年3月11日,李贞在北京病逝。此前,李贞用遗嘱最后一次表达了对丈夫及其家乡的爱:将平时节省下来的1.1万元存款和2500元国库券,一部分捐献给宋庆龄儿童福利基金会,一部分捐献给甘泗淇的家乡湖南宁乡县作为办学补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