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近看西安兵谏(62)

杨闻宇

2013年12月15日14:51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近看西安兵谏(62)

  会议冷场

  渭南会议开得一边倒,紧凑、整齐,遗憾的是因病躺在西安粉巷的王以哲却没有参加。他在病榻上听了何柱国的介绍,一直摇头,一席话又把已经签过名的何柱国扭了回去。何柱国说:“我一个人好办,在决议上签名的四十多个人呢?!”王以哲说:“于学忠是张副司令手谕里指定的东北军负责人,把他从兰州接过来,重新研究。”何柱国照王以哲的指令,去寻应德田通气,应德田想了想,觉得于学忠对张副司令很忠诚,为人正派,资格又老,于是便同意接他来西安主持东北军的事。

  1月31日黄昏时分,于学忠乘坐的飞机降落在西安。骑兵营副官长何镜华接他进城,听说王以哲有病,汽车便径直开往粉巷。王以哲家里,除何柱国之外,粮秣处处长张政枋、一一五师师长刘启文、工兵团团长杜维纲、炮兵团团长刘佩苇、参谋处副处长邓玉琢、情报科科长李宇清,正在等待着于学忠的到来。王以哲斜倚在床,半侧起身子,被子盖住下半身,应德田就近坐在床边,恳切地说着话:“副司令不回来,我们东北军群龙无首,实在不好办。”

  王以哲语调也很郑重、很亲切:“述寅(应德田的号),事在人为,不用担这个心嘛!副司令不回来,东北军军事上有我,政治上有你,还怕撑不住这个局面吗?!”

  边上几个人听到这个话,惊愕地看着王以哲,应德田的表情难堪而痛苦:“不管怎么说,咱们应该顾全东北军全体的心愿,重视渭南会议的决定。离开这一条,十几万东北军很难捏合到一块!”

  正在这时,何镜华陪同于学忠进来了。寒暄声中,应德田让出床边的位置,推于学忠坐下。话一转入正题,杜维纲一下子就泣不成声:“我们一定要……要求副司令回来!”屋里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所有的人静等着于学忠表态。于学忠在兰州对这里的争议略有所闻,刚才在汽车上,何镜华讲述了渭南会议的情景,他一下子不好说话。何柱国在一旁催王以哲说话,王以哲推却了一阵才说道:“现在是六点,杨主任、周副主席那儿也围绕和战问题正在开会哩。我已经与他们商妥了,七点半在我这儿召开三位一体高级会议,拿出最后决议。东北军方面于军长、何军长我们仨参加。现在先让于军长吃个饭、喝口水,休息一会儿。你们如果急于知道开会的结果,可以坐在隔壁堂屋里旁听。我们东北军是有组织纪律的,在周副主席和杨主任面前,不允许乱吵乱闹,有失体统!”

  高级会议在王以哲病榻前举行。应德田、何镜华、杜维纲他们七八个人守在隔壁堂屋里,一支接一支地抽烟,墙那边的每一句话,听得清清楚楚。

  杨虎城主持会议,谁也不先讲话,屋子里长时间沉默。

  “还是请周先生起个头吧。”杨虎城打破沉默。

  “这里是西安,不是保安。我们以你们两方的意见为意见,还是你们先讲为好。”周恩来的声音平和、谦逊。

  又是沉默。沉默之后是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你推我,我又推他,就这样拖延了个把小时。这边堂屋里,何镜华揪住自个儿的头发狠狠摇了好几次,七八双眼睛也是你看看我,我看看你。

  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特稿

始终坚持独立自主:毛泽东两次访苏的珍贵照片(组图)

打乒乓球、游泳、看比赛:毛泽东的体育情结(组图)

6位外国人看毛泽东:高深莫测(组图)

毛泽东38年党校讲话全文首次发表(图)

主治医生:毛主席晚年为何不愿动手术?

盘点:毛泽东家族牺牲的6位英烈|组图

图书连载:独领风骚 毛泽东的心路解读

访谈回放:汪建新谈"读不尽的毛泽东诗词"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七个“唯一一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