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惨遭张国焘杀害的黄麻起义领导人戴克敏

毛峥嵘

2013年12月23日08: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戴克敏,湖北黄安、麻城一带的农民领袖。1927年4月曾带兵平定麻城会匪叛乱。1927年11月著名的“黄麻起义”领导者之一。随后创建柴山堡根据地和红三十一师。在战争中屡立战功。1932年三四月间,在张国焘罪恶的“肃反”中遭受诬陷,惨遭杀害。

动员组织黄麻起义的基本武装力量

1906年,戴克敏出生于湖北黄安县紫云区上戴家。父亲戴雪舫早年与董必武要好,是一个思想进步的乡村知识分子,以后加入中国共产党,为革命英勇牺牲。为戴克敏后来走上革命道路奠定了基础。

1924年,戴克敏考入武昌第一师范附属高级小学。学习期间,他结识了在武汉大、中学校读书的黄安籍学生戴季伦、王秀松、徐希烈等人。这些学生在董必武、陈潭秋的培养下,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戴克敏常与他们一起议论政治,传阅进步书籍,探求救国救民之道,思想益受启发,从此走上革命道路。

1926年10月,北伐军攻占武汉。正在武昌第一师范班学习的戴克敏激动不已,他与同学们一起,深入大街小巷,张贴标语,进行演讲,号召群众支援国民革命军的北伐斗争。不久,戴克敏以国民党湖北省党部农民运动特派员身份到黄安指导工作。这时,中共黄安县党团特别支部(简称黄安党团特支)已由秘密活动转入公开活动,并将党团特支的办公地址,从七里坪迁到县城。戴克敏等领导人决定从清算教育经费入手,与地主军阀支持的旧势力展开争夺教育局领导权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是党组织夺取了县教育局的领导大权。接着又用“至诚学款”开办了一大批公费学校和乡村贫民夜校,通过教育系统,往各区各乡派遣干部,以学校为立足点,扩大革命影响,组织发动群众。戴克敏等还利用国共合作的有利形势,经过积极努力,于1926年冬天正式建立了有共产党人参加的国民党黄安县党部和县农民协会筹备委员会。戴克敏被选为县党部和县农协筹备委员会的常委,参加领导全县的工作。戴克敏还会同曹学楷、程翰香等深入七里、紫云一带的农村,召集群众大会,建立农民协会,斗争土豪劣绅。戴克敏经常向群众宣传未来的社会是“点灯不用油,耕田不用牛”的美好社会,以此鼓舞广大农民的革命斗志。在他们的发动和组织下,黄安农民运动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广大贫苦农民通过农民协会同豪绅地主进行斗争。

1927年2月,中共黄安党团特支扩大为中共黄安县委和青年团县委。与此同时,黄安县召开了农民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了县农民协会,戴克敏、王健等被选为县农民协会的常委,负责领导全县的农民革命运动。在开展农民运动期间,戴克敏就十分重视建立农民武装的工作,派人到武汉通过董必武购买枪支子弹,同时还请来一些铁匠修造旧“来复枪”等枪械。2月间,县农协挑选了一批积极勇敢的青壮年农民,组成了一支100余人脱产的农民自卫军,有枪70余支。随后,各区乡的农民自卫军也相继建立起来。4月间,还成立了黄安县农民自卫军管理委员会。黄安农民自卫军成为后来发动黄麻起义的基本武装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