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的三个“二十八年”

倪德刚

2013年12月16日15:16   来源:理论网

原标题:毛泽东的三个“二十八年”

  今年是毛泽东诞辰120周年,毛泽东的一生与数字“二十八”有着许多的特殊巧合。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期间,毛泽东曾用“二十八画生”的笔名征友。而他的一生也可分为三个“二十八年”:从1893年12月26日出生到1921年7月建党,为第一个“二十八年”;从建党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为第二个“二十八年”;从新中国成立到1976年9月9日去世,为第三个“二十八年”。

第一个“二十八年”,为励志而奋斗

  学了六年孔夫子的东西。毛泽东9岁正式入私塾,换了4位私塾先生,认真学习了四书五经、读了四大名著。学四书五经,他掌握了最重要的学习技能——认字、写字。读四大名著,他发现了一个问题——书中主角为啥没有一个农民?

  学了七年西方的东西。毛泽东17岁正式进入新式小学,18岁读中学,19岁读高中,20岁开始读了4年师范。这期间,毛泽东第一次知道“社会主义”这一说法和理论。他读了亚当·斯密的《原富》、孟德斯鸠的《法意》、卢梭的《民约论》、约翰·穆勒的《穆勒名学》、赫胥黎的《天演论》和达尔文关于物种起源方面的书籍。此外,还通读了俄、美、英、法等一些国家的历史、地理方面的书籍,以及古代希腊、罗马的文艺作品,等等。由此,他提出了自己的主张:一是以法治国;二是真理救国;三是民众联合;四是十月革命;五是思想要解放,反对孔夫子。

  学了“三本”马列主义书籍,成了马克思主义者。1919年7月毛泽东第一次提到马克思。那么,毛泽东到底读了哪几本马列主义书籍,更因此成为了马克思主义者呢?1936年毛泽东在延安同斯诺谈话中说:“1920年冬天,我第一次在政治上把工人们组织起来了,在这项工作中我开始受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俄国革命历史的影响。我第二次到北京期间,读了许多关于俄国情况的书。我热心地搜寻那时候能找到的为数不多的,用中文写的共产主义书籍。有三本书特别深地铭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这三本书是:《共产党宣言》,陈望道译,这是中文出版的第一本马克思主义的书;《阶级斗争》,考茨基著;《社会主义史》,柯卡普著。到了1920年夏天,在理论上,而且在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我已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而且从此我也认为自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

  这二十八年,毛泽东健身。湘江击水、登山冷浴、长途旅行、研究体育等。他曾研究伦理学,按“修齐治平”来磨炼心志。17岁离家时,还曾给父亲抄诗一首:“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23岁时,立“斗争哲学”思想。他在日记中写道:“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

  这二十八年,毛泽东“建志”。无志不立,建立志向,才能成为一代天骄。他说,中国的问题是世界的问题。要谋全国人的利益,要进行俄式革命,要建立列宁式的党,要以唯物史观为我党哲学。25岁时,他第一次见到李大钊和陈独秀。28岁时和“南陈北李”共同建立了中国共产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