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的三个“二十八年”

倪德刚

2013年12月16日15:16   来源:理论网

原标题:毛泽东的三个“二十八年”

第三个“二十八年”,为建设而奋斗

  用“二十八年”来说毛泽东最后这一段,有些牵强。从新中国成立到1976年9月9日逝世,实算是二十七整年。中国老百姓有虚算年龄的传统,毛泽东最后一个“二十八年”,虚算一年也是正常的。

  一、建制。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很不容易。由国民党者统治建立的中华民国社会制度(这个制度我们称之谓: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制度),转变为新民主主义社会制度是极为艰难的(毛泽东原来设想,这个社会制度要持续一二十年后,才能转入社会主义制度);由这个制度再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更加艰难。权力的变更、财产所有权的变更、思想文化话语权的变更,等等,是难上加难。这个过程虽然不如革命阶段流那么多血,但也绝不亚于“流血革命”。谁愿意被“管理”?谁愿意被“剥夺”?谁愿意被“思想”?

  这个建制过程中,毛泽东的确有思想智慧。在6位共和国副主席名单中,就有宋庆龄、李济深、张澜3位非党人士。4位副总理中就有郭沫若、黄炎培两位非党人士。56个部长中有27名为非党人士。毫无疑问,这真正体现了人民共和国的本质,这是其一。其二,在财产的所有权上,采取“四马分肥”的政策,赎买成功。资本家既没有人身损失,更有利益可图,又促进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其三,改造知识分子的思想。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对知识分子的改造,本质上是对中国文化、西方文化的改造,让马克思主义占领文化阵地。

  二、建交。建交与建国同等重要,毛泽东建交思路很清楚,可以概括为“四个一”:即一边倒、一大帮、一大片、一点突破。

  一边倒。主要是指倒向苏联、倒向社会主义国家一边,这是新中国成立之初打开外交局面的必然选择。1949年12月毛泽东访问苏联,签订了《中苏友好互助同盟条约》,同时还签订了《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和《关于苏联给予中国贷款的协定》。这些条约和协定,对于保障新中国的国家安全,推动和加速中国国民经济的恢复发展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都产生了重大影响。至于苏联在我党革命和建设时期的错误,另论。

  一大帮。主要指与其它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外交关系,苏联第一个带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纷纷与我国建交,及时给予新中国外交支持,截止1949年底,就有苏联、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等9个社会主义国家与我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当然,新中国的成立也壮大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

  一大片。我们的朋友遍天下,这是事实。毛泽东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领袖,也是世界被压迫人民的领袖。有了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持,有了一些西方国家的承认,毛泽东把外交眼光放到了五大洲、四大洋,重点是亚非拉国家。1963年周恩来总理第一次出访了13个亚非国家,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正是因为这些同一阵营的朋友,才促使新中国最终加入了联合国。

  一点突破。主要是指我国外交的关节点在于如何改善中美关系。中美关系死结太多、积怨太深。毛泽东用小小乒乓球,点开了中美建交大门,点化了双方外交的冰山。美国总统以非建交国身份来访,在美国历史上也只此一例。中美建交是我国与西方关系突破的标志性大事。随着时代的变化,随着历史的延续,中美建交的意义越来越大,毛泽东的远见、智慧,是穿越时空的。

  毛泽东的外交理论,诸如三个世界论、五项原则论、反霸权论、不称霸论、“不犯与必犯”论,等等,其价值都是不可估量的。

  三、建设。这“二十八年”,新中国所有的工作是围绕“建设”展开的。毛泽东并非不搞建设,只是并不太擅长搞建设。也从没有谁敢说自己是会搞建设,会搞社会主义建设的。就连马克思、列宁也没说过这样的话。邓小平搞改革开放,推行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但他也从来没说过他会搞这些东西,他只是经常讲,摸着石头过河,走一步看一步。从来就没有天生就懂革命、建设、改革的“圣人”。

  毛泽东时代设计建造出来多少东西,无法统计。如果把制造“两弹一星”的钱、“三线建设”的钱、援助亚非拉穷朋友的钱、抗美援朝、抗法援越、抗美援越的钱、中印之战和中苏之战的钱,等等,都用在民生上,毛泽东时代的民生会是什么样呢?但可以肯定地说,毛泽东不做上述事情,新中国不搞“两弹一星”、不搞“三线建设”等等,中国在世界上是绝对站不稳、立不住的!

  世界上没有一帆风顺的道路,世界上也没有万事如意的事业。千辛万苦建立的新中国,谁不急着把新家园建设好,毛泽东也不例外。大跃进,赶英超美,一天等于二十年,全国人民不分昼夜拼命地干活。跃进没成功,没能赶上英国、超过美国,而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又饿死了不少国人,毛泽东更是为此流了泪!

  我们的党、军队、国家、社会制度、外交关系,等等,都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建立起来的。要讲其间的功劳谁也没有毛泽东的多,要讲贡献谁也没有毛泽东的大,毛泽东在中国历史上的光辉形象是不可磨灭的。

  毛泽东没有个人遗产,中华民族复兴是毛泽东的伟大梦想。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早日实现中国梦是对毛泽东的最好纪念。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特稿

始终坚持独立自主:毛泽东两次访苏的珍贵照片(组图)

打乒乓球、游泳、看比赛:毛泽东的体育情结(组图)

6位外国人看毛泽东:高深莫测(组图)

毛泽东38年党校讲话全文首次发表(图)

主治医生:毛主席晚年为何不愿动手术?

盘点:毛泽东家族牺牲的6位英烈|组图

图书连载:独领风骚 毛泽东的心路解读

访谈回放:汪建新谈"读不尽的毛泽东诗词"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七个“唯一一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