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惊涛拍孤岛  虎穴藏忠魂

解密!!! 潜伏并牺牲在台湾的大陆特工

杨  铭

2013年12月18日07: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你的名字无人知晓

你的功勋永垂不朽

以吴石、朱枫、陈宝仓和聂曦为原型的雕像位居广场正中显著位置,是整个纪念广场的高光亮点。

为什么会把他们作为这个英雄群体的代表?让我们把时光回溯到63年前的宝岛台湾。

那是1950年6月10日,国民党当局将时任“国防部”参谋次长吴石将军、女共产党员朱枫、联勤总部第四兵站总监陈宝仓将军和吴石的副官聂曦上校杀害于台北马场町。吴石将军吟诵他在狱中所作“凭将一掬丹心在,泉下嗟堪对我翁”的绝命诗从容赴死。有报道称朱枫“身中7枪、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此案轰动台岛,当年美欧媒体多有报道。

吴石,1894年8月生于福建省闽侯县螺洲乡(今福州市仓山区螺洲镇吴厝村)。1911年参加辛亥革命,先后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武昌预备军官学校、保定军官学校、日本炮兵学校和日本陆军大学。抗日战争期间,负责对日情报工作,后任第四战区中将参谋长等职,深受蒋介石嘉许。吴石很早就对中国共产党有好感。1938年8月,在武汉会战期间主持“战地情报参谋训练班”,专门邀请周恩来、叶剑英来讲游击战争。1947年4月,经何遂(时任国民政府立法院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西安事变”后一直积极帮助共产党)介绍,吴石和中共华东局书记刘晓等人见面,与共产党正式建立联系。1949年7月,吴石奉调台湾“国防部参谋次长”,临行前将298箱保存无损的国民党军事绝密档案呈献给解放军。1949年10月,解放军攻打金门和舟山群岛一度失利。为尽快了解敌情变化,华东局决定派长期在上海、香港从事情报工作的女共产党员朱枫赴台与吴石联系。

朱枫,1905年12月出生于浙江镇海名门。1937年“七七抗战”开始,朱枫毅然投入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初投身中共领导的出版事业——新知书店参加革命,此后多次变卖家产,资助革命出版事业和帮助台湾爱国志士李友邦筹建“台湾抗日义勇队”等。先后在武汉、上饶、桂林、重庆、上海、香港等地从事中共地下工作,周旋于国民党党政军界高层之间,收集情报、营救同志、筹措经费。1944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奉调香港,在出色完成任务即将回内地与亲人团聚前夕,于1949年11月毅然接受华东局指派赴台。

1949年11月27日,朱枫抵台,即与中共台湾省工委书记蔡孝乾取得联系。一周后,朱枫来到吴石将军的寓所,从他手中接过绝密军事情报的缩微胶卷。内容包括《台湾战区战略防御图》;最新编绘的舟山群岛、大小金门《海防前线阵地兵力、火器配备图》;台湾海峡、台湾海区海流资料;台湾岛各个战略登陆点的地理资料分析;海军基地舰队部署、分布情况;空军机场并机群种类、飞机架数。另外,还有《关于大陆失陷后组织全国性游击武装的应变计划》等。

几天后,这批情报通过香港迅速传递到华东局,其中,几份绝密情报还呈送给毛泽东主席。当毛主席听说这些情报是一位秘密女特派员赴台从一位国民党上层人士“密使一号”那里取回时,当即嘱咐有关领导:“一定要给他们记上一功哟!”毛泽东激动之余赋诗一首,并嘱咐一定要传到那边(指台湾):“惊涛拍孤岛,碧波映天晓。虎穴藏忠魂,曙光迎来早。”

然而,1950年2月,由于蔡孝乾被捕叛变,岛内大批中共地下党员被捕杀,朱枫、吴石及陈宝仓、聂曦也先后被捕遇害。1951年,华东局组织部批准朱枫为革命烈士,上海市人民政府颁发证书。1973年,为表彰吴石将军为祖国统一大业做出的特殊贡献,周恩来总理力排众议,在毛泽东主席的支持下,由国务院追认吴石将军为革命烈士。

在吴石、朱枫等4人的塑像前,也有一段铭文,标题为“光影”,其中有一句“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你们,在烈火中永生。”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