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惊涛拍孤岛  虎穴藏忠魂

解密!!! 潜伏并牺牲在台湾的大陆特工

杨  铭

2013年12月18日07: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梦想从未终止

生命永远铭记

在广场两端的花岗岩墙壁上,分别镌刻了两段铭文,标题分别为“家国”和“信义”。

“家国”曰:“我们把祖国唤为母亲,我们把战友视作兄弟,为了家园不再遭受荼毒,为了亲人不再蒙受苦难,选择远行,选择战斗,追求光明,追求和平。”

“信义”曰:“因为皈依信仰,坦然面对生死;因为心怀大爱,无悔血沃中华。中共地下党员钟浩东夫人蒋碧玉面对保密局特务平静地说:我们难逃一死,但是,我们能为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在台湾流第一滴血,我们将光荣地死去!”

这是无名英雄纪念广场的铭文里第一次出现英雄的名字——蒋碧玉,同时也是一个比“朱枫”更加陌生的名字。她有一张在人海里再平凡不过的面孔,干练的齐耳短发,眼光温柔却不失果敢坚毅;说话声音不高不快,但每句话、每个字都是那么坚定无悔。

63年弹指一挥间。当年笼罩海峡上空的炮火硝烟已散去,直航两岸的班机客轮以及来来往往的人潮成为亮丽的风景。尤其是两岸“三通”的实现,开启了两岸关系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大融合的历史新篇章。我们的祖国正在举世瞩目中和平崛起,海峡两岸以及全世界的中华儿女,正面临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新时代。

在这样的时刻,以这样的方式,来纪念那些“在台湾流第一滴血”的英雄们,既是对英烈的告慰,对一段曾经渗透、潜伏的峥嵘岁月的还原和缅怀,更是对今人和后人的激励和警醒,我们不能忘记这些追梦者伟大的情怀,我们应朝着这些追梦者未竟的目标奋勇前进。

今天,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已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信心百倍,这些无名英雄的梦想终将会变成现实。

相关新闻:

中国共产党首位"双面特工":因叛徒出卖被传杀害

令敌人闻风丧胆的红色间谍钱壮飞

谁是刘少奇安在卫立煌身边的王牌间谍?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