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系列网上讲堂

实录:邵维正教授谈“学习毛泽东的群众观”

2013年12月18日14: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二个字是“线”,就是毛主席说的,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为什么说它是根本呢?因为群众路线体现着我们党的一切工作、一切任务、一切领域的全过程,从党的决策、运行、监督到检验各个环节,都离不开群众,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首创,具有中国特色。曾经有这么一小插曲,党中央领导同志在接见外宾的时候就讲到,我们党实行群众路线,因为群众路线这个词在外语当中很难表达,所以翻译就把它翻成“跟着群众走”。后来中央领导同志说不对,我们讲的群众路线不是跟着群众走,跟着群众走就变成尾巴主义,我们讲的群众路线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群众路线确实是我们党的首创,也是我们党的一个政治优势,它是世界观、方法论的一个集中体现。正如毛泽东曾经说过,有无群众观点,是我们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群众观点是共产党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这个出发点就是始,归宿就是终。群众观点是共产党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实际上毛泽东讲的群众路线,在我们整个革命过程当中,它不是一时,也不是一事,而是贯穿于革命过程的始终。

毛泽东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领导艺术的大师。他在总结群众路线的时候精辟地指出,在我们党的一切工作中,凡是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也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在群众中坚持下去,见之于实际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一意见是否正确。然而,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毛泽东这段论述就把群众路线形象地比喻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他并且指出,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把它提高到哲学的高度来看待这个问题。

在毛泽东的许多论著当中,比如《矛盾论》、《实践论》、《论持久战》、《论政策》、《改造我们的学习》、《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关于健全党委制》、《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这些重要论述都反映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的科学态度和方法。这些概括也生动地体现了领导与群众相结合,一般与个别相结合,民主与集中相结合。这就是我们党掌握了一个正确的方法,不仅要有革命的意见,而且掌握了正确的方法,解决了达标目标的桥和船的问题,这样革命的胜利就有把握了。

第三个字是“本”,这就是毛主席曾经说过的,兵民是胜利之本

毛泽东的革命生涯的辉煌时期是在领导和指挥革命战争当中度过的,所以他对人民群众在战争中的重大作用深有体会。他曾经说过,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大家知道,中国革命战争的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敌强我弱,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共产党和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都处于劣势,是在敌我力量十分悬殊的艰难环境当中拼搏。所以,只有也只能依靠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才能推动革命战争的胜利。所以毛泽东很形象地说,正是因为我们动员了全国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造成了弥补武器等等缺陷的补救条件,造成了克服一切战争困难的前提,就以我之强,制敌之弱,才能够最终取得革命战争的胜利。

当然,广大人民群众不辞劳苦,不怕流血牺牲,来大力支援前线,它并不是自发产生的,也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由各级党组织和根据地的政府做了大量的艰苦工作的结果,在这个问题上,毛泽东把关心群众生活和动员群众支援革命战争的辩证关系讲得非常透彻。毛泽东说,我们要胜利,一定还要做很多工作,领导农民的土地战争,分土地给农民,提高农民的劳动热情,增加农业生产,保障工人的利益,建立合作社、发展对外贸易、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卫生问题、婚姻问题等等,总之,一切群众实际生活当中的问题都是我们要注意的问题。假如我们对这些问题注意了,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要求,我们就能够真正成为群众的组织者,人民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周围,热烈拥护我们。毛泽东这段话就告诉我们,实际群众路线不是自然主义,更不是尾巴主义,而是要在群众当中去,扎根于群众,贴近群众,了解群众的愿望,满足群众的需求,特别是要解决群众的切身问题。那么这一问题解决了,群众支援战争就很自然了。可以说,群众工作和群众支援是因果关系,没有因就不会有果,只要我们自觉的关心人民群众的实际利益,解决群众的迫切问题,我们就能够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这是根据我的领会,把毛泽东的群众观概括了根、线、本这样三个方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