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系列网上讲堂

实录:邵维正教授谈“学习毛泽东的群众观”

2013年12月18日14: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解放军后勤学院邵维正教授做客人民网 

>>进入直播页面 >>点击观看视频 

相关新闻:

邵维正: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

邵维正:1941年毛泽东曾从群众过激言论中分析工作失误

邵维正:毛泽东身体力行走群众路线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邵维正:毛泽东的群众观可以概括为“根、线、本”

组图:邵维正教授谈“学习毛泽东的群众观”

毛泽东在中国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全面系统的群众观。毛泽东的群众观点是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重温毛泽东的群众观对于我们今天贯彻落实群众路线、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邵维正教授做客人民网,以“学习毛泽东的群众观”为主题与广大网友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各位网友好,今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的纪念日,全国各地都以多种方式来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在新的历史条件之下,我们怎么来纪念毛泽东呢?我认为,学习毛泽东是对毛泽东的最好的纪念。

毛泽东思想非常丰富,博大精深。那么学习毛泽东,怎么来把握这个内容呢?我认为,一个时期可以突出一个重点,这样积少成多,慢慢就把视野放宽了。我有一个建议,是不是把我们学习的重点摆在学习毛泽东的群众观。今天我利用人民网这个平台,和各位网友交流一下,我要讲的题目是“学习毛泽东的群众观”。

为什么提出这样一个内容呢?我有两点考虑:第一,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大家都曾经记得,1981年6月,我们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在《决议》里,专门有一个题目是讲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这里面讲到,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贯穿于上述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它有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由此可见,群众路线在毛泽东思想中具有很突出的地位,是很有分量的一个问题。

群众观是群众路线一个认识的基础。所以我们把学习毛泽东群众观作为学习毛泽东的一个重要内容,这是一点考虑。

第二,现在正在按照中央的部署,各个系统、各个单位陆续展开了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活动。这个活动正在展开,有的将要分期展开。那么学好毛泽东的群众观,这对于我们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思想武器。即使现在已经进行过这个教育的单位,也是一次加深和提高。

当然,毛泽东群众路线的论述非常丰富,也可以说涵盖面非常宽。我们怎么来学习毛泽东的群众观呢?我觉得,可以从少而精的角度,把毛泽东的群众观主要观点集中一下。我个人的学习领会,我觉得毛泽东的群众观是不是可以从三个字来概括,即“根、线、本”。是不是这三个字能概括群众观的主要内容,下面我就谈谈自己的理解。

第一个字,“根”,就是毛主席说的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结果

毛泽东一贯强调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把人民群众比喻为土地、根基和源泉。他要求共产党人无论在什么地方都要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结果。不论在什么时候,都要紧密地联系群众,在群众斗争中经风雨,在人民实践中见世面。

毛泽东关于群众问题的论述,可以说他终其一生不断的。特别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后期和四十年代前期,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已经成熟了,而贯穿于其间的群众路线也是非常鲜明,非常突出。毛泽东总结了我们党正面和反面的历史经验,在党的七大的政治报告当中深刻指出,“24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凡是正确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相适合,都是联系群众的。凡是错误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不相适应的,都是脱离群众的。”这个报告当中,他专门点出了脱离群众的七个弊病,也就是说,“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命令主义、尾巴主义、宗派主义、官僚主义、骄傲自大”,他认为这七个方面是脱离群众的弊病,必须认真地来改正。

毛泽东点出的这七个弊病,可以说切中要害在党内是实际存在的,而且危害甚大。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忽视人民的主体作用,高居群众之上,指手划脚,摆官架子,破坏党群关系。所以毛泽东认为,群众路线不仅是一个工作态度、工作方法,而且关系到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重要标志。他多次说过,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所以这时候,把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我们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归纳为党的三大作风之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