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海军血战日寇铸就不屈军魂

2013年12月19日16:56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中国海军血战日寇铸就不屈军魂

决死奋战

1938年7月武汉会战期间,日本海军舰队溯江而上,以20艘大中型舰艇为主,组成江面火力群,游弋于长江与湖口之间。虽然中国海军此时已失去全部主力舰,只剩下一些小吨位鱼雷艇,但英勇的中国海军官兵仍不惜拼死相搏。

7月14日,在海军司令陈绍宽的命令下,“文天祥-93”鱼雷艇借着夜幕掩护,冲向敌舰。但日军舰队早有戒备,先以交叉探照灯光搜寻江面,再以大小舰炮密集射击。“文天祥-93”鱼雷艇多处中弹,但艇上官兵无一退缩,驾艇冲入敌阵后发射鱼雷,击沉敌舰。“文天祥-93”趁着敌人混乱,带着累累伤痕返回。

17日,2艘鱼雷艇(“史可法-223”和“岳飞-253”)再次出击,却不幸误入敌方布置的水中阻击网阵无法脱身,“史可法-223”悲壮沉没,“岳飞-253”也多处损伤,无法开动。日军飞机连续数日,以30架以上的密集编队前来轰炸,日军驱逐舰也开炮轰击。中国海军在一连串的打击下,逐渐失去仅存的舰艇。

陆战敢死队

1938年下半年的武汉大会战,是中日双方投入兵力最多、战况最激烈、相持时间最长的一次战役。在这次会战中,已损失全部舰艇的中国海军参与了长山要塞守备战,成了真正的“海军陆战队”,在陆地战场上再次重创日寇。

6月12日,日军先锋波田支队以一个旅团的兵力轻取安庆后,直取马当要塞。本来,马当要塞应该由陆军第16军负责守备,但第16军的李军长却为了讨好上峰,在当地办了一所为期两周的“抗日军政大学”,并下令召集所有连排级以上军官参加6月24日的结业典礼。当日军发起攻击时,整个江防前线,除海军陆战队第二总队外,竟没有一个排以上军官在岗。正因如此,日军从香口江边登陆后一路攻击顺利,轻取多个阵地,直到海军陆战队第二总队镇守的长山阵地。

海军陆战队第二总队在鲍长义少将的指挥下拼死阻击。面对日军的拼死冲锋,以及江上舰炮、空中飞机的轮番轰击,海军陆战队凭着一腔热血和抱着必死决心,想尽各种办法打击敌人。白天,他们用战舰上拆卸下来的舰炮轰击日寇,打退日军一次又一次的冲锋;夜晚,他们又组成敢死队,用小船拖着水雷去炸日军的运兵船。在3天的激战中,2000人的第二总队牺牲了1800人,阵地前留下了近2000具日军的尸体,长山阵地仍岿然不动,造就了海军在陆地上的战争奇迹。

长山守备战铸就了中国海军的铁血军魂。在其后的抗战岁月中,失去舰艇的中国海军以陆军的形式、海军的魂魄,战斗在正面战场,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晓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