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系列网上讲堂

实录:姚桓谈“毛泽东对党的群众路线创造性贡献”

2013年12月23日17: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姚桓教授做客人民网

>>进入直播页面 >>观看视频

相关新闻:

姚桓:毛泽东认为民主极大地有利于防止党脱离群众

姚桓:毛泽东解决了群众路线的目的和实质这个根本性问题

姚桓:毛泽东曾生动比喻人民群众是“水”,共产党是“鱼”

姚桓: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软实力

组图:姚桓谈“毛泽东对党的群众路线创造性贡献”

毛泽东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历史观和群众观,结合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提出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整套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之一,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最具独创性的理论成果。12月23日14:00时,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北京市委党校姚桓教授做客人民网,以“毛泽东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创造性贡献”为主题,与广大网友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的跟大家讨论这样一个题目:毛泽东对党的群众路线创造性贡献。

毛泽东的名字是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联系在一起的。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很自然的想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世界上没有一个党像中国共产党那样是在一条小船上诞生的,而且这条船已经航行了90多年,没有一个党像中国共产党那样拥有8000多万党员,在一个十几亿人口国家成功的执政60多年,如果我们提一个问题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成事之基、制胜之道是什么?可以讲出很多,概括成一条就是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软实力,也是毛泽东思想的根本点之一,它是我们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毛泽东同志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主要领导人,对群众路线作出了独创性的贡献。可能网友问,群众路线是怎么产生的?为什么毛泽东对群众路线作出贡献呢?大家知道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可是从唯物史观到党的群众路线需要一个桥梁,这个桥梁就是中国革命的实践,中国革命一个突出的特点,敌人的异常的强大和残暴,革命力量每时每刻都在牺牲,所以共产党必须以极大的努力深入到广大群众中,动员组织群众革命力量才能够生存发展。

是不是这样说,革命实践是孕育党的群众路线的土壤,毛泽东的独特之处我觉得就是他的双重身份,既是革命家又是思想家,这是他的双重优势,一方面他深深懂得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水平很高,另一方面他从小在农村长大,了解国情、社情和民情,他既懂得农民的苦难,也知道他们身上蕴藏着伟大的力量,特别是毛泽东亲身参加革命实践,积累了大量的群众工作经验,所以他能够对实践经验进行概括和总结,把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运用于我们党的全国群众工作,所以能够创造性的提出群众路线的理论。当然,毛泽东也并非先知先觉,不是先知先觉的人,他对于群众路线的认识、阐述有一个过程,那么这个过程很重要,他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是艰难的,同时又是成功的认识工作革命的规律和党的建设规律的历程。群众路线的产生和发展、毛泽东对群众路线的阐述,大体上是与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发展同步进行的。

下面我想对毛泽东关于群众路线的论述做一个梳理,分五个方面:

第一, 毛泽东从世界观的高度阐明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为群众路线奠定理论基础。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生产力是一切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因而社会生产力的主体——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作为思想家,毛泽东毕生都在思索社会发展规律和历史前进的动力问题,思考具有空前的 深度和 广度。

可以这样概括毛泽东的思考: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探治乱之源、求大同之境。就是在这一次次思考中,他找到了社会发展的关键,确信人民群众决定历史进程这一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坚定地认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由此出发,他把党领导的革命看做人民群众自己的斗争,在革命斗争中,他对人民群众的伟大作用有深刻的认识和许多生动的比喻:比如,认为人民群众是任何敌人打不破的 “铜墙铁壁”;是八路军不可缺少也必须倍加爱惜的“ 眼睛”;是能够和共产党一起搬走两座大山的 “上帝”;是种子(即共产党人)得以生根发芽的土地;是鱼(指共产党)赖以生存的“水”。讲到水,有一个感人的故事:1949年,中央迁到北京郊区,有关部门为了安全,把周围人清理出去了。毛泽东知道后生气地说,“你把水全排干了,你那个鱼还有什么安全,你就干死在那里,饿死在那里吧“。

正是由于坚信人民群众的力量,无论在任何时候,他总是对革命前途充满信心。当大革命失败、有人对前途悲观失望之际,毛泽东坚信革命高潮一定会到来,因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关于抗战结局和过程的争论中,他坚持持久战观点,最后胜利一定属于中国,因为“兵民是胜利之本”;“一旦动员了群众,就把日本侵略者置于我们数万万站起来的人民之前,使它像一匹野牛冲入火阵,这匹野牛非烧死不可。在解放战争初期敌强我弱的条件下,他认为共产党的小米加步枪终将胜过国民党的飞机加大炮,因为帝国主义和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属于人民。正因为始终相信人民群众的作用,毛泽东才能够为中国共产党找到了最可靠的依靠力量,并科学论证了中国革命胜利的必然性。这里我想强调,毛泽东关于人民群众伟大作用的 思想,一方面是彻底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另一方面,表达又完全是中国化的,具有鲜明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生动形象,非常容易被党员干部所接受,产生极大的 启示、鼓舞和 激励作用。这些思想从理论上武装了中国共产党人,使中国共产党始终对胜利充满信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