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难忘毛主席25次接见

李清华 孔思鹏 张 贺

2014年01月02日10:4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难忘毛主席25次接见

他以英模的身份先后25次受到毛主席接见,他作为警卫标兵、军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的典范,多次与毛主席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他就是被战友们称为“拓荒牛”的“张思德传人”——孔祥秀。

孔祥秀,1941年出生于河南省卫辉庞寨乡一个农民家庭,1959年光荣参军到张思德生前部队——北京卫戍区警卫一师二团。

几十年过去了,时光可以冲刷他生命的任何记忆,惟有毛主席每一次幸福的接见作为最璀璨的人生记忆,永远铭刻在他的心里。

翻开相册,一幅幅黑白图片赫然入目:在高大魁伟的毛主席身边,在不同场景下,孔祥秀有时站在主席一侧,有时站在主席身后,有时站在主席面前,有时坐在合影序列里,那个年代的他表情虔诚、纯净、激动。在孔祥秀的记忆里,有3次见面最令他终生难忘。

第一次,1964年10月4日,毛主席及刘少奇、朱德、邓小平、贺龙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解放军和公安部队国庆观礼代表。下午4时许,孔祥秀与其他代表走入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在列队接受毛主席接见时,孔祥秀恰好站在毛主席身后的左侧。当转机摄影结束,毛主席站起身转过脸来与同志们亲切握手时,迎面正好是孔祥秀。孔祥秀激动地双手迎接并紧紧握住主席伸来的大手,那温暖令孔祥秀激动终生。

“毛主席您好啊,我们全体警卫战士向您问好!”主席亲切而和蔼地回应:“同志们好!问同志们好!”这时,在孔祥秀身边的正是延安时期的老警卫战士陈昌奉。主席接着又问“陈昌奉同志好!”此时时任山东公安总队总队长的陈昌奉也紧紧地握住主席的手,连声问好。接见结束后,曾任毛主席警卫员的陈昌奉亲手将一枚刻有“为人民服务”的毛主席纪念像章佩戴在孔祥秀的胸前,鼓励他好好为人民服务。至今,这枚宽6毫米、长3.5毫米的24K金制像章依然戴在他的胸前,永远铭刻在他的心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