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难忘毛主席25次接见

李清华 孔思鹏 张 贺

2014年01月02日10:4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难忘毛主席25次接见

第二次,1967年5月1日晚,毛主席和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天安门城楼上接见先进代表。傍晚时分,华灯初上。节日的天安门广场红旗如海,歌声如潮。

孔祥秀紧紧跟在毛主席身后,边喊口号边跟随前行,兴奋得像个孩子,竟把自己当成了毛主席的贴身警卫,一直跟随着,护卫着。他从城楼西侧跟到城楼东侧前后约数十米,并在那里面对面注视着眼前的毛主席,心里泛起无比幸福的热流。孔祥秀跳跃着,与众人不停地喊出“毛主席万岁”。主席则挥手致意,用他那浓重的湘音高呼“人民万岁!人民万岁!人民万岁!”这声音,永远回荡在孔祥秀的心里。

第三次,1968年1月19日,毛主席和周恩来、聂荣臻、徐向前、叶剑英等党和军队领导人接见北京卫戍区和中央警卫团英模人物,首都警卫战士共300余人参加接见。孔祥秀作为主席团成员,在前排右侧座位上就座。要知道,等毛主席讲完话、照过相,他起身离位时将再次与前排右侧的所有同志握手告别。这一次与以往不同的是,孔祥秀此刻已经肩负起抗美援越中的战斗任务,将带领179名解放军指战员赴越南凉山地区参加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战斗。临行,毛主席接见大家。孔祥秀忍不住向毛主席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毛主席呀,我们明天就要去抗美援越了,我一定要把所有战士都安全地给您带回来。”主席似乎有些停顿,略略沉静了一下,微笑着使劲地再握一下孔祥秀的手,高兴地说:“好!好!好!”在场的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也向他微笑致意。

在越南近400天,孔祥秀冲锋在前,坚持战时政治思想工作,防止非战斗减员,坚持抓战场纪律工作,杜绝违法乱纪,防止了各种事故的发生,1969年4月回国,孔祥秀所带连队战士无一伤亡,人人评为“五好战士”。

至今,孔祥秀还珍藏着战友们用高射炮击落的美军战机金属碎片铸造的一枚刻有为人民服务的毛主席像章。

“毛主席窗前一盏灯,春夏秋冬夜长明……警卫战士窗前过,心里歌唱东方红……”这首《战士歌唱东方红》是孔祥秀心中永恒的歌。

推荐阅读:

毛泽东暮年三哭

毛岸英牺牲后,毛泽东曾因悲痛离京休养

毛泽东:不要靠老资格 而要靠解决问题吃饭

倪德刚:毛泽东说共产党里有“两个主义”闹别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