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万岁军”闻名的38军之首任军长——

“一代名将”李天佑

叶介甫

2014年01月06日13:2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一代名将”李天佑

四平、四平,打了四次才平啊!

1947年4月,李天佑调任东北民主联军第一纵队司令员。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攻打四平。此前,四平已打过两次。后来,四野的老人们都说:东北这地儿,打仗打得最惨烈的就算是四平了。四平、四平,打了四次才平啊!李天佑担任前线总指挥,指挥三战四平。6月8日,李天佑便指挥部队包围了四平。6月11日攻城开始。经过10天激战,攻占四平街西半部,歼敌6000多人。这时,国民党军从沈阳等地抽调了10个师增援四平。6月25日,增援部队逼近四平,林彪下达了撤出战斗的命令。这一撤,救了坚守四平的国民党军第71军军长陈明仁的命。三战四平失利,林彪作了自我批评,李天佑也主动检讨,并总结了经验和教训。1948年3月,东北民主联军已改称东北野战军。东野集中了第1纵队、第3纵队和第7纵队三大主力攻打四平,史称“四战四平”。这一战,攻城总指挥仍由李天佑担任。李天佑吸取三战四平时呆板的战术教训,采取多点突破,命令第一纵队为主攻部队,从西北和正北两个方向突击;第3纵队和第7纵队为助攻部队,从西南、东南、东北三个方向突击。部队进展迅速,随着好消息不断传到指挥所,李天佑露出了笑容:攻城部队分别突入城内。李天佑对参谋人员说:“指挥所前移!”最后,四平被解放军拿下了,李天佑出现在四平街上。四战四平,一共用了23个小时取得胜利。

“回敬他们几百发炮弹,谢谢他们的照顾!”

1948年11月1日,东野第1纵队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8军,李天佑成了首任军长。攻打天津,李天佑的任务是和梁必业统一指挥38军和39军从天津城西和平门突破。受领任务后,李天佑来到离国民党军前沿工事只有1000多米的地方侦察敌情。刚潜入李家坟,敌人发现了,子弹便“嗖嗖”飞射过来,掀起的泥土和雪浆溅了李天佑一身。李天佑摸了一把脸上的泥浆,继续往前走。警卫员急了,一把拉住李天佑:“军长!太危险了,回去吧!”李天佑说:“再往前一点,看得清楚些!”14日10时发起总攻。正打着,一发炮弹却掉落在距38军指挥部十步远的地方。李天佑一听声音,知道这是敌人从城内打出来的炮弹。原来,国民党军发现38军的坦克出动了,拼命想摧毁它们,炮弹一气乱来了。摸清了情况,李天佑命令炮兵向纵深阵地开炮:“回敬他们几百发炮弹,谢谢他们的照顾!”战斗打到次日下午3时,4野东西两路大军会师金汤桥,全歼天津国民党守军,活捉守军陈长捷。

推荐阅读:

“虎将”李天佑传奇

驰骋疆场勇无敌――李天佑

"万岁军"38军的首任虎将军长李天佑

李天佑将军与肖华、陈士榘等于晋西孝义合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赵晶)
相关专题
· 永远的丰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