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万岁军”闻名的38军之首任军长——

“一代名将”李天佑

叶介甫

2014年01月06日13:2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一代名将”李天佑

李天佑

今年1月8日是38军首任军长李天佑100周年诞辰。提起38军,更多的人会想起“万岁军”,想起梁兴初。但38军首任军长李天佑,也是一位勇猛过人、睿智儒雅的战将,许多历史烟云,总是与他联系在一起:百色起义的腥风血雨中,有他的身影;平型关战役的滚滚硝烟中,有他的怒容;四战四平的风起云涌中,有他的手令……李天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曾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张震称赞他是“一生忠贞,矢志不渝,英勇善战,我军楷模”,曾任国防部部长的迟浩田称其为“一代名将”。

“这个‘小老虎’连长打仗勇敢”

1930年12月11日,在百色广场举行了隆重的红7军成立和誓师大会,史称“百色起义”。当天,红7军军长张云逸、政委邓小平任命李天佑为红7军特务连副连长。翌年2月上旬,桂系嫡系师师长李琪受命率4000多兵力向红7军发起进攻并攻占了隆安城西制高点猴子翻筋斗岭,给红7军造成致命的威胁。张云逸急了,他狠狠地摘下帽子,回头看见特务连副连长李天佑,立即命令道:“你带特务连把制高点给我夺回来!”特务连在李天佑的率领下,一路猛打猛冲,很快接近山顶。这时,山顶突然飞来一颗流弹,把李天佑的左脚打穿了。李天佑站立不稳,一下子从半山腰上滚了下来。2月13日,邓小平到野战医院看望伤员。当他来到李天佑床前时,回头对院长说:“你知道吗?他叫李天佑。百色起义前,熊镐就是他用枪顶死的。这个‘小老虎’连长打仗勇敢。在隆安战斗中,他带特务连把敌人消灭了不少,部队才顺利离开了隆安!”

“八路军出师抗战第一仗必须打胜!”

平型关战斗时,李天佑担任主攻团686团的团长。战役布置会上聂荣臻强调:“八路军出师抗战第一仗必须打胜!打败或者打成平手都不行,中共中央和全国人民都在盼望八路军第一个捷报。”1937年9月25日上午7时许,满载着日军、辎重部队和军用物资的300余辆汽车、马车,开始向平型关开进。由于道路泥泞,日军几十辆汽车在辛庄至老爷庙之间停了下来。西进的日军继续向前拥,人、马、车、炮挤成一团,李天佑一看正是开火的好机会,于是下令狠打。霎时,枪炮声大作。李天佑指挥部队迅速冲下公路,把日军切成几段,一口一口把它“吃掉”。当李天佑和杨勇发现日军向老爷庙及其以北高地爬时,便命令第3营:“要不惜牺牲冲过公路,抢占老爷庙,居高临下,把敌人消灭在山沟里。”拼杀半小时,日军士兵支持不住,纷纷躲到汽车底下。喊话他们听不懂,至死不肯投降,除以小股兵力去抢占老爷庙外,大部分仍挤在公路上顽抗。第3营不顾伤亡,终于冲过公路,直奔老爷庙。这时,第115师部队两面居高临下,打得山沟里的日军无处躲藏。不久,李天佑发现日军首尾已乱,便命令部队加强火力反击。日本兵顶不住夹击,除少数通过国民党军阵地逃窜外,大部被第115师部队歼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赵晶)
相关专题
· 永远的丰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