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蔡和森的三个第一

王文鸾

2014年01月07日08:28   来源:《前线》

原标题:蔡和森的三个第一

主编党中央机关报《向导》第一人

1921年10月,蔡和森因领导勤工俭学学生斗争,被法国政府强行遣送回国。同年底,他经陈独秀等人介绍在上海入党。1922年6月,他出席了党的二大,参与起草了二大宣言,并同妻子向警予一起当选为中央委员。为了宣传二大的政治纲领及一系列决议,党中央在1922年8月召开的“西湖会议”上,接受共产国际驻中国代表马林“ 以办一种短小精悍的周报为宜”的意见,决定将原秘密出版的《共产党》月刊停刊,创办公开发行的《向导》为党的机关报,由蔡和森任主编。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1922 年9月13 日《向导》在上海正式出版发行。

致力于出版一种理论刊物, 是蔡和森多年的愿望。早在留法勤工俭学时,就曾写信给陈独秀等人,建议创办“有主义、有系统的出版物”,传播“各国社会运动的真情”,“做一种有系统、有主张极鲜明强固的文化运动”。回国后有机会创办、主编党的机关报,他当然乐此不疲,不辱使命,以顽强的毅力、饱满的热情和废寝忘食的拼命精神,致力于这项意义非同寻常的工作。从组稿、发排、校对,到联系印刷,他都亲自过问。为了防止反动派的突然袭击,他带领《向导》周报编辑部经常搬迁,出刊日期也经常更改。在经费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他以编辑部名义,多次向国内外的热心读者和革命同志募捐,从而基本保证了《向导》的正常出刊。蔡和森主编《向导》以贯彻反帝反封建纲领为宗旨,紧密联系社会实际,及时介绍党的方针政策,客观报道国内发生的政治事件。同时,还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内容的需要,开辟了多种形式的专栏。比如,从第25期起开辟《中国一周》《世界一周》专栏,从第56期起,开辟《什么话》《麻肉世界》《政治常识》专栏,并在重大节日、纪念日推出特刊,曾先后出版《十月革命特刊》《列宁去世一周年纪念特刊》《孙中山先生特刊》《五一特刊》等。另外特设《外患日志》《读者之声》《各地通信》等专栏, 使《向导》既有重点突出的内容又有喜闻乐见的形式,发行量由数千份增至十余万份,成为大革命时期国内最有影响的刊物之一。

蔡和森既是《向导》主编也是主要撰稿人,几乎每期都有他写的文章, 有时一期多至四、五篇。除以“本报同人”“记者”身份发的文章外,还以“和森”“ 振宇” 署名发表文章166篇,是仅次于陈独秀的高产作者。他的文章不仅文笔酣畅,通俗易懂,体裁多样,而且观点鲜明,思想深刻。他提出的诸如“帝国主义是纸老虎”“用民众武装解除军阀武装”等一系列观点,对于促进工农革命运动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蔡和森任职两年零八个月之后离开《向导》。但他的名字始终与《向导》系在一起。正如李立三所说:“《向导》的功绩正是和森同志在中国革命中表现的极大的功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永远的丰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