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蔡和森的三个第一

王文鸾

2014年01月07日08:28   来源:《前线》

原标题:蔡和森的三个第一

蔡和森是我们党早期卓越领导人之一。他在中共党史上以其三十六岁的短暂人生创造了至少三个第一。

系统提出建党思想第一人

众所周知,最早酝酿在中国建立共产党的是陈独秀和李大钊,但他们并没有形成系统的建党思想。蔡和森在法国勤工俭学期间,“猛看猛译”马列文献,较早接触到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加入共产国际的条件》,并在其影响和启发下最早系统地提出了建党思想。这一思想比较集中地反映在他1920年8月和9月给毛泽东的两封长信以及1921年2月给陈独秀的长信中。

首先,蔡和森旗帜鲜明地提出:若要改造中国,必先“明目张胆地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因为共产党是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利器”,“是革命运动的发动者、宣传者、先锋队、作战部。以中国现在的情形看来,须先组织他,然后工团、合作社,才能发生有力的组织。革命运动、劳动运动,才有神经中枢”。他认为,十月革命以后, 各国共产党如雨后春笋般的成立, “观此变可知世界大势所趋”,“而中国民众运动幼稚如此,非组织与俄一致的共产党,则民众运动、劳动运动、改造运动皆不会有力,不会彻底。”至于党的阶级基础,他不认为“小工小农不识不知,以穷乏惨若归之命”。相反,他深信“一旦阶级觉悟发生,其气焰必不减于西欧东欧”。

其次,蔡和森主张党的指导思想必须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认为“马克思的学理由三点出发:在历史上发明他的唯物史观;在经济上发明他的资本论;在政治上发明他的阶级战争说。三者一以贯之,遂成为革命的马克思主义”。在蔡和森看来,“现在世界显然为两个敌对的阶级世界,学说亦显然划了鸿沟。自柏拉图统御以来的哲学思想,显然为有产阶级的思想”。“马克思的唯物史观,显然为无产阶级的思想”。他在给毛泽东的信中说:“我意中国于二年内须成立一主义明确方法得当和俄一致的党, 这事关系不小, 望你注意。”就是强调要以马列主义为指导,依照俄国布尔什维克党的建党原则组建中国共产党。

再次,蔡和森强调党必须制定正确的纲领、策略和组织原则。他指出:“社会主义真为改造现世界对症之方,中国也不能外此。社会主义必要之方法阶级战争——无产阶级专政。”并进一步指出:“不专政则不能改造社会、保护革命。”为说明这一主张, 他专门列了这样的公式:“方法=阶级战争+阶级专政”,“目的=创造共产主义社会”。为保证实现党的这一纲领和目的,他认为党组织必须集中统一,并且有严格的纪律。他主张:“党的最高机关为中央委员会”,“无论报纸、议院、团体及各种运动,绝对受中央委员会的指挥和监督,绝不准单独自由活动”。“党的纪律为铁的纪律,必如此才能养成少数极觉悟极有组织的分子,适应战争时代及担负偌大的改造事业”。

蔡和森的上述建党思想和主张深深地帮助和影响了党的创建工作,保证了党从成立那天开始,就是一个真正以马列主义为思想基础的无产阶级政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永远的丰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