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毅“醉”骂熊式辉

蔡久伟

2014年01月09日13:3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陈毅“醉”骂熊式辉

江西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办的《文史大观》刊载胡宁儒的文章记载:1937年11月,中央派时任中组部秘书长涂振农一行来南昌,筹备成立新四军驻赣办事处,但由于国民党江西省政府的刁难,此事迟迟没有得到解决。

有一天,国民党江西省政府主席、江西省保安司令熊式辉宴请陈毅一行。陈毅本想趁机促成在赣成立新四军驻赣办事处的,但几次都被熊式辉搪塞拒绝。

这时,陈毅端起酒杯,连喝三杯,霍地站起,猛地一拍桌子,顺手带下台布,几只酒杯掉下来摔了个粉碎。他指着熊式辉的鼻子:“蒋委员长不同意又怎样?新四军在南昌设立办事处,是毛主席叫设的。好!不设就不设,我们游击队不下山了。你这个不要脸的官,我不要做像你这样不要脸的官。我要是做你这样不要脸的官,我的官做得比你还大!”熊式辉被骂得脸红一阵、白一阵,哑口无言。

扶着陈毅回房休息的涂振农笑着对陈毅说:“你没醉,是装酒疯整他们的。”陈毅哈哈大笑。

次日,熊式辉同意在南昌设立新四军驻赣办事处。

点评:非常之事、非常之时,要有非常手段,“醉”骂有时候也是处理棘手问题的智慧之策。

推荐阅读:

毛泽东亲点陈毅任上海市长:我们打不得一点儿败仗

一个你不知道的陈毅——风流儒雅话陈毅

陈毅之子撰文缅怀母亲:永远的"红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赵晶)
相关专题
· 陈毅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